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08日 第2022-03-08期 >> 第B4版:科教文卫
按日期查阅

履职廿年﹃﹃道长﹄﹄再论﹃﹃道﹄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中新社记者刘占昆 姜涛“中国根柢全在道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渊源与历史发展脉络,同样也是道教的渊源与脉络。”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道教协会会长、龙虎山天师府主持张金涛道长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再次论“道”。
  作为道教界唯一 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张金涛已在全国人大连续履职20年。今年,他将主要围绕“切实发挥道教积极作用,为坚定文化自信提供更大助力”等内容,继续为中国道教的传承与发展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接受人民委托,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既是一种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张金涛坦言,20年来,每次参会他都有新的感悟和体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坚持中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身为一名来自宗教界的人大代表,张金涛认为,宗教界人士和信教民众要在政治上自觉认同、在文化上自觉融合、在社会上自觉适应,与社会发展同步、与时代发展同频,成为社会建设的和谐因素。在张金涛看来,爱国家是道教亘古不变的鲜明主题,传文明是道教守护中华的超长职守,坚持中国化方向,推进道教现代化、生活化、学术化、国际化,是道教发展的必由之路。
  道教是中国五大宗教之中唯一的本土宗教。张金涛认为,道教的教理教义与故事包含着中华文明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发挥好道教的桥梁纽带作用是发挥好中华文化纽带作用的题中之义。
  位于江西省鹰潭市境内的龙虎山是中国道教发祥地和道教“祖庭”,历史悠久,地位显赫。每年来自海内外的道教新进修道者都会汇聚于此参加传度授箓仪式,这里早已成为境内外道教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
  张金涛说,宗教在历史上一直是文化交流的先行者和主导者。“中国根柢全在道教”,道教蕴藏着中华文化基因,使得道教能够且应该承担中外交流的桥梁的历史作用。
  为此,他建议,要讲好道教故事,对传统教理教义作出符合时代意义的阐释;加强人才培养,继承和发扬好道教的文化价值与内涵;加强对外交往,发挥好道教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中外文明彼此影响、相互促进、深度交融。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