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08日 第2022-03-08期 >> 第B4版:科教文卫
按日期查阅

张文宏:疫苗策略布局将是未来抗疫重中之重

“动态清零”展现治理智慧

  中新社上海3月7日电(记者 陈静)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7日发微博表示,上海这次的疫情溯源显示,在国际疫情出现全面放松之际,上海防疫面临更大的挑战。他认为“动态清零”展现出了更多的治理智慧。
  这位专家指出,针对未来抗疫,疫苗策略的布局将是重中之重。根据近期沪港经验以及国际上如新加坡和新西兰等国家的经验,疫苗接种的意义得到了普遍的认同。这种趋势只要维持下去,再通过很好的医疗分诊体系,全球在未来走出疫情是可以预计的。
  团队完成了对上海近6个月的226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分析,发现所有病例中疫苗接种的比例已达94%左右。张文宏指出,在疫苗高接种率的背景下,医疗资源得到了充分的保障,所有病例均未发展至危重症,无一例死亡。这再次明确了疫苗接种与重症病例发生率的强相关性。两针疫苗接种后,仍有一定比例会发生至需要吸氧的重症状态,但是在接种加强第三针后的病例中,重症发生率降低至0.1%,更无一例发展至危重症。
  张文宏认为,输入病例或者本土病例可能一直会有,但是我们的目标是始终将流行控制到极低水平,不引起规模性的反弹、不引起医疗资源的挤兑,“这样我们就有条件通过精准防控来尽量保证民众正常的生活。”他指出,无论中国采取的是清零政策、动态清零政策、精准动态清零政策,还是逐步动态开放的政策,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将是防疫底线。“在病毒全球蔓延并可能长期存在的今天,我们追求的目标是始终能够避免病毒对民众的生命威胁,同时也要努力维持正常的生活。”
  张文宏说,近期,中国多地出现成簇本土病例,迎来了一波境外输入病例与本土病例叠加的严峻考验。随着抗疫进入深水区,“动态清零”的策略得到了更清晰的贯彻。这位专家指出:“要精准防控,对民众生活影响最小,那就要全力奔跑,严控病毒传播的高风险人群,筛查和监测次密接人群,逐渐切断传播链。通过我们的耐心,跑赢病毒,在动态追踪中消除病毒的蔓延。”
  张文宏认为,中国防疫能力在实战中会不断地得到提高与优化。中国在全面推广疫苗的加强针接种,贯彻优化的疫苗接种策略的同时,布局系列抗病毒药物的临床研究。他透露,上海救治专家组所在的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专业团队正牵头开展全国和全球的几项中国自主研发抗病毒药物临床研究,中国其他主要临床研究团队每日都有新的研究进展。
  这位专家指出,战胜疫情的曙光已经出现,在全球疫情出现逐渐回落的今天,依靠生物医药领域发展成果、社会的治理能力,中国一定能够走出特立独行的最低病死率,逐渐回归正常生活的创新之路。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