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01日 第2022-03-01期 >> 第A1版:印尼要闻
按日期查阅

印大国际法教授评俄乌军事冲突

称外交部的声明与总统的声明相矛盾

  【本报讯】印尼大学国际法教授希克马汉托(Hikmahanto Juwana)于2月28日评估说,外交部关于乌克兰局势的声明不同于佐科维总统的声明。
  如悉,佐科维总统曾于2月24日通过其官方推特账号@jokowi 发推文说,停止战争。这场战争伤害了人类,并危及世界。
  与此同时,外交部同日通过推特@Kemlu_RI发表官方声明,称对乌克兰的军事袭击是不可接受的。
  希克马汉托在周一(28/ 2)的书面声明中说,外交部的声明有可能与佐科维总统的声明相矛盾。
  据希克马汉托说,佐科维的声明可以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一条第三点进行论证。《联合国宪章》指出,各国有义务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彼此间的争端,以免危害国际和平及安全与正义。
  总统停止战争的声明没有提及发动袭击的国家,被袭击的国家,以及袭击的类型是属于自卫袭击还是侵略袭击。
  与此同时,外交部的声明可以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一条第四款进行论证。联合国宪章指出,成员国在国际关系中应避免以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侵犯领土完整。
  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还表示,对乌克兰进行军事攻击被认为是不可接受的行为,因为这侵犯了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希克马汉托说,这意味着印尼与美国、澳大利亚及一些西欧国家、以及许多谴责俄罗斯袭击的国家处于同一立场。
  虽然情况有相似之处,但我国目前的立场与2003年谴责美国袭击伊拉克的立场不同。
  当时,梅加瓦蒂总统批评了美国及其联军袭击伊拉克的行动。这与佐科维总统呼吁立即停战的情况不同。
  作为参考,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发生在普京总统周四(24/2)上午宣布采取军事行动保卫乌克兰东部的分离主义分子之后。俄罗斯军队开始从多个方向进入乌克兰。
  俄罗斯国防部宣布摧毁了一个乌克兰空军基地。乌克兰首都基辅也听到了爆炸声,战事随后发生在前线附近和该国沿海的几个城市。
  乌克兰后来对民用飞机关闭了领空,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莱巴在推特上写道,他的国家正面临全面入侵。
  尽管从西方国家获得了武器弹药,乌克兰的军备仍远远落后于俄罗斯。(Irw)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