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2月24日 第2022-02-24期 >> 第A6版:综合
按日期查阅

走 近 巴 厘 火 舞 表 演

日落下的火舞
伴奏者
火舞的创世和推动人Wayan Limbak
核心舞者

  来巴厘岛定不可错过在精赞的日落背景前 欣 赏 一 场 视 觉 盛宴 - 火 舞 表 演(Kecak) 。火舞作为巴厘岛最著名的文化展示之一,并非属于传统古老的艺术。在上世纪 30年代,德国画家兼音乐家 沃 尔 特·斯 皮 斯(Walter Spies)在巴厘岛生活时对恍惚驱魔的Sanghyang舞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与印尼舞蹈家 Wayan Limbak 合作以著名史诗《罗摩衍那》内容为基础改成舞蹈兼音乐剧。随后,Wayan Limbak 随后带着巡回舞蹈团在世界各地宣传演出,使得此创新舞剧在全世界迅速走红。
  火舞表演人员构成主要分3部分:首先为伴奏者,一般由 50-60男性舞者赤裸着上身,下半身围着独特的巴厘格子布裙围坐成一圈。无任何乐器伴奏,长时间上下舞动手臂,和 谐 连 续 发 出“Cak! Cak! Cak!”的猴声;其次为3-5核心舞者,其无必遵循加传统麦兰音乐的节奏,因此舞姿更加放松,同时有1-2人有足够的“玩火”能力;最后是负责指挥高音或低音的变换和抑制的音调官和故事情节的讲述者。
  借着日落的余晖,火舞主要阐释了史诗《罗摩衍那》一段国王摩 多 (Rama)派 猴 王Hamoman在火焰中与恶魔 Rahwana 作战,解救王 后 悉 多(Sita) 的 故事。因此巴厘火舞所传递的道德价值观 —祈祷和真诚将会最终赢得真爱。
  火舞是巴厘岛所有舞蹈表演中出场人数最多的形式,至今为止最大一场为 2006 年在塔巴南县上演了举一场 5000 名舞者的大型火舞。观看火舞表演的最佳观赏地点是在乌鲁瓦图寺庙或神鹰广 场 的 露 天 圆 形 舞台。在舞台场地可见余烬、鸡蛋花、藤手镯、黑白围巾、面具和供品等元素,使火舞蹈显得更为神圣和神秘。有机会在巴厘岛感受夕阳余晖神奇渐变的同时,走进一场古印度火与光的盛典。 本报记者叶露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