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2月24日 第2022-02-24期 >> 第A6版:综合
按日期查阅
印尼归侨黄解放:

从县城走出来的联合国专家(3)

中国赤壁:宋锦来
  2018年12月11日黄解放为“2018年度解放国际法奖学金“获奖者颁奖
  2018年12月参加莱顿大学中国留学生孔得建博士论文答辩会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右)为黄解放教授颁发聘书
  2019年7月10日赤壁在加拿大华侨将赤壁青砖茶捐赠给中国驻加拿大蒙特利尔总领事馆
  2021年10月15日邀约黄解放教授(左四四))和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等乡贤在汉交流
黄解放与Abdul Kadir Jailani先生

  黄解放多次应邀到国内民航系统和高校讲座,他在民航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参加“民航国际化人才培养”交流会时,结合自身经历,详细介绍了联合国职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喜庆日子里,武汉大学举行简短而隆重的仪式,聘任黄解放为“武汉 大 学 周 鲠 生 讲 席 教授”。仪式上,校党委书记韩进代表学校向黄解放教授颁发了聘书。黄解放感谢学校在百年一遇的盛大日子里,为他举行此次聘任仪式。
  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新时代之际,他浮想联翩,想到了总书记所说:“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
  想到了自己的导师韩德培先生和钱伟长等24名青年考取了庚款留学生,心中却充满着难以名状的灼痛:列强拿出中国庚子赔款的一小部分去资助中国学生,“强盗变成施主”!如此留学,情何以堪?
  想到了高瞻远瞩,规划他留学航空空间法并一直关心他成长的另一位庚款留学生,后来出任国际法官的王铁崖先生,在英伦学习时主攻条约法,痛斥不平等条约……
  想到了因研究月球国际法问题,尤其是月球矿藏采掘的国际法问题,二次拜访、请教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
  2021年8月30日,第二天就要卸任法律事务与对外关系局局长的他,回到了45年前出发的第二故乡赤壁,再次看望已94岁高龄的老师和曾在蒲圻(赤壁)一中教过的学生。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捧着一杯家乡青砖茶,和笔者闲话故乡:
  美不美,家乡水——那温暖了17岁西藏阿里女兵毕淑敏的“川”字牌羊楼洞砖茶,是怎样在她仰望雪域星空时,成为她无声的知己,让她在成为著名作家后仍然铭记一生……
  亲不亲,故乡人——老民警余发海守护羊楼洞烈士墓群,为百余志愿军烈士寻亲 15 年,安慰了烈属,洗涤、升华了我们赤壁人的心灵…
  当天还约上赤壁招商顾问陈天生一起茶叙,就国际民航组织和家乡建立联系,交流探讨合作机会。
  我向黄教授介绍曾于2021 年元旦期间邀请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家乡领导等来赤壁考察并与赤壁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建立联系,随后多次来赤壁洽谈拟建设智能无人系统测试基地情况。黄教授表示对无人机项目也很感兴趣,随即为他和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家乡领导建立联系,让他们在武汉进一步交流,洽谈合作。9月24日,赤壁市与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建设智能无人系统测试基地。10月15日在武汉邀请黄解放教授和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家乡领导进一步交流。
  2021 年 12 月 31 日该项目在赤壁市正式举行了开工仪式。如何助力赤壁走出国门,实现国际、国内“双循环”,实施国际化战略,是我们每一个人值得思考的课题,黄解放教授也愿以三十多年国际工作之经验,助力家乡发展!
  补 记 :Abdul Kadir Jailani先生曾任印度尼西亚驻加拿大大使,兼印度尼西亚驻国际民航组织代表,2019年9月当选民航组织第四十届大会法律专门委员会主席。黄解放作为该委员会秘书处的负责人,积极配合Jailani主席工作,顺利完成该委员会的任务。
  人物介绍:黄解放,武汉大学学士、麦吉尔大学硕士、莱顿大学博士,首位中国籍国际民航组织法律事务与对外关系局局长,国际知名的航空法专家,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杰出校友”。多次担任国际民航组织法律委员会,专家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和报告卫星导航法律问题,违规旅客法律问题和反恐法律问题、空难事故调查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起草有关国际公约及其修订案,涉及范围包括国际民用航空公约、华沙公约体系、1963年东京公约、1970年海牙公约、1971年蒙特利尔公约和2001年开普敦公约及议定书、2010年北京公约、北京议定书等等,具有非常丰富的国际航空立法与实践经验。
  (作者系湖北省赤壁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连载完)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