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2月23日 第2022-02-23期 >> 第B5版:综合新闻
按日期查阅

齐心协力走向未来

——印华作协井里汶分会成立20周年
文友们和顾问团合影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在千岛之国,被禁锢长达三十二年的华夏文化,民主改革后,迎来一阵春风,华夏文化复苏了。华文补习中心,三语学校如雨后春笋。随着这振奋人心的春风,井里汶一群华文文学爱好者,在老兵、秋霞、凡若、云风、思明等策划下,成立“井里汶华文文学爱好者俱乐部”。后成为印华作协井里汶分会。
  记忆犹新,历历在目,回忆20年前,那是2002年1月14日,晚上7点,二十多位文友应创会主席老兵邀请,在思明文友豪宅二楼欢聚,当时到场的还有雅加达印华作协代表,来自万隆的卜汝亮老师和幸一舟老师,在他们见证下,宣告“井里汶华文文学爱好者俱乐部”正式成立。
  老兵主席致词中激动的说:“从此井里汶文学爱好者终于能凝聚在一起,雅加达作协好比是交响乐的主旋律,而井里汶华文文学爱好者俱乐部是主旋律中的一个音符,这音符必将在虾城发出优美凯歌。”
  凡若副主席、思明、作协代表卜汝亮、幸一舟及其他文友也纷纷热情发表成立感言和祝贺词。峇厘意如香老师特地打了长途电话表示祝贺,印华作协秘书长高鹰也用传真发表祝贺函,使得成立大会充满了一片文学热情。
  成立仪式后,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学讲座会,由老兵主持,卜汝亮和凡若主讲“散文不散”。秋霞、奇葩、林月清、云风等文友也发言提问,使得座谈会充满活力,办得有声有色,很成功。
  从那一刻起,虾城文友在传扬中华文化和华文文学道路上,战战兢兢,默默耕耘,努力创作。在老兵主席带领下,凡若、秋霞、思明、云风、马晴、奇葩、晓燕、潘碧莲、林书文、胡南里、白云、思琴、梁美琪、庄恒美等,在井里汶分会都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年后,文友们辛勤耕耘的硕果终于收集成一部文集“虾城放歌”。这部文集的出版,填补了近半个世纪井里汶华文文学的空白,也为印华文学增添了灿烂的光辉。文集收集了二十多位井里汶文友和汶华老师的文章,成为了井里汶难得史册文献。
  如今一晃20年,20年的岁月在不经意间疾走,心里是喜是忧?多少感概,多少激情。虽然随着溜走的岁月消逝,但却是让我们留下无穷的回味和美好的记忆。
  令人欣慰的是,在历届主席老兵、秋霞、林选慧和现任主席云风领导下,顾问团苏鳌庭、卢济希、许俊华、刘桂源、吕子忠鼎力支持下,作协井里汶分会阵容不断壮大。以原先十多位,如今已有五十位。为提高文友们的阅读兴趣和写作水平,经常举行读书会,积极支持作协总部的各种活动,如中秋联欢和国际性文学研讨会,如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讨会,亚细安文艺营。文友们也踊跃参加作协和国际日报联合主办的6次金鹰杯征文比赛。凡若、奇葩和云风也都多次荣获入围奖。
  此外,由胡秀洵和林月清富有创意的组织了“华哈哈节目晚会”,每逢有中国传统节日,如春节,端午节,中秋举行联欢晚会,由陈秀琴、李传锋编导话剧,李爱玲、黄卓娅教导民族舞蹈。在为虾城弘扬华夏文化与中国传统节日和中国经典历史故事发挥了让华族文化传承的积极意义!
  20年来,文友们在为弘扬华夏文化的道路上,大家手牵手,肩并肩,团结友爱,彼此互相关怀,笔耕不辍,只为宣扬华夏文化和传承。只是在布满荆棘,坎坷道路上,不幸有的文友永别我们而去,虽然大家极其悲伤,但我们把悲伤化为力量,重整行装,继续上路,完成他们未完成的任务。我们将不忘初心,为华文文学奉献我们的绵力!为印华作协美好的明天继续努力!再接再厉,不懈奋斗!
  可惜如今疫情仍然严峻,而且又有新的变异病毒奥密克戎,非常时期我们不能像以往那样欢聚一堂,庆祝成立纪念晚会,希望文友们多多保重,保持身体健康,期待疫情过后,灿烂的阳光照亮世界的那一天,让我们再欢聚,明年此时举办21周年庆典,唱响凯歌!举杯欢庆! 云风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