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2月23日 第2022-02-23期 >> 第B1版:国际要闻
按日期查阅

美国务院谴责俄罗斯承认乌克兰东部两个﹃共和国﹄

  中新社华盛顿电 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21日发表声明,对俄罗斯承认乌克兰东部两个“共和国”表示谴责。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声明中说,美国“强烈谴责”俄罗斯总统普京承认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做法。俄方的做法违反了俄罗斯对外交解决问题的承诺,是对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攻击”。普京的做法是“不尊重”国际法和国际范例的行为。
  布林肯还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将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公民在乌克兰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地区进行新的投资、贸易和融资等活动。美方将继续同乌克兰和盟友统筹采取行动,应对俄方这一“不可接受的”行为。声明还说,该行政令旨在阻止俄罗斯从该地区获利,而不是针对乌克兰人民和政府。美方将允许在该地区的人道主义等活动。
  布林肯还强调,美国坚定支持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支持乌克兰政府和人民。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签署命令,承认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以及俄罗斯分别与这两个“共和国”签署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2014年4月,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爆发乌克兰政府军和当地民间武装之间的大规模武装冲突。民间武装随后宣布成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此后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但小规模交火时有发生。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