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2月23日 第2022-02-23期 >> 第A7版:中国要闻
按日期查阅

“核食”进台湾,岛内批台当局

“全然无视民意”

  【环球时报报道】“日本核食来了”,台“卫生福利部食药署”21日正式公告开放日本福岛等5县大部分食品进口。台湾“中央社”称,台“行政院”本月8日宣布福岛5县大部分食品将解禁,经公告与听取意见等手续,21日正式解禁。开放进口对象包括福岛县、茨城县、枥木县、群马县、千叶县的食品,所有进口产品须检附产地证明与辐射证明等文件;但福岛等5县的野生鸟兽肉、菇类等持续禁止进口。台“行政院长”苏贞昌21日称,所有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成员都允许福岛食品进口,“为了台湾的经济,我们要走出去跟国际做贸易”。
  日本政府农林水产省称将持续交涉,希望完全废除食品进口管制。日本时事通讯社称,这是台湾自2011年“3·11”核灾禁止福岛等5县食品11年后,重新开放进口。日本共同社称,在台湾废除福岛5县食品禁令后,事实上仍实施禁令的有中国大陆、韩国、香港等13个国家和地区,不过因台湾还未开放部分食品进口,农林水产省统计上有禁令者仍为14个国家和地区。
  岛内质疑解禁预告期仅10天,且背弃2018年的“公投”结果。对此,台“食药署”回应称,公共参与平台和首长信箱共接到36条意见,其中17条支持,4条反对,15条提出建议或询问草案内容,支持者远多于反对者。前“卫生署食药局局长”、阳明交通大学副校长康照洲质问道,才有 30 多条反馈意见,有何正当性?消基会董事长黄怡腾也认为,政策预告期过短,当局用这30多条意见就决定开放福岛食品,显然是太骄傲,忘记民众选择沉默也是抗议的一种表现,“2018年公投有779万人反对开放福岛食品进口,这么强的民意,政府现在却全然无视”。《联合报》刊登的一篇评论称,台“行政院”8日才宣布开放日本“核食”进口,其中包括备受争议的水产品,日前就传出日本在福岛县海域捕获的鱼类多次发现放射性物质严重超标。这表明日本水产品仍有相当大的食品安全风险。日本不顾国际社会激烈反对,2023年起将把福岛核废水排放入海,影响范围更大。但蔡当局为了讨好日本,执意开放水产品进口,根本无视民众健康。文章说,纵然台当局为了加入 CPTPP 被迫开放,也不应照单全收,而应为民众守住风险极高的水产品底线。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