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2月23日 第2022-02-23期 >> 第A7版:中国要闻
按日期查阅

中方谈乌克兰局势:

呼吁相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继续升级

  中新网北京2月22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乌克兰局势表态。汪文斌介绍说,22日上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就乌克兰和朝鲜半岛核问题交换意见。王毅表示,中方对乌克兰局势演变表示关注。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任何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应当得到共同维护。乌克兰问题演变至今,与新明斯克协议迟迟未能有效执行密切相关。中方将继续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与各方接触。乌克兰局势正趋于恶化。中方再次呼吁各方保持克制,认识到落实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的重要性,通过对话谈判缓和事态,化解分歧。
  汪文斌强调,乌克兰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因素,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没有发生变化。中方主张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平解决争端,呼吁相关各方保持克制,通过谈判化解分歧,避免局势继续升级。
  汪文斌还说,当前乌克兰东部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中国驻乌克兰使馆已经发布有关领事提醒,提醒在乌的中国公民和企业加强安全防范。中国外交部及驻乌克兰使馆将继续与在乌中国公民和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切实维护企业安全和正当权益。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