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2月23日 第2022-02-23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知足常乐

泗水:王伟球

  事能知足心常乐,人到无求品自高,这句格言是人生立身处世,自重自爱,纯正崇高品格典范。
  知足是一种人生智慧,是一种内在精神的充实,是一种应付处世人生的技巧,一个人活在世上能知足常乐,知道什么可以满足,什么不可以满足的,他就永远满足了。知足或不知足都不是人生的目的,人生的目的,应该是寻求生活上的快乐,知足如果能够真令我们快乐,我们不妨选择满足。
  可惜!自古以来,人们总是不满足自己拥有的东西,而总是贪婪去追逐一些不切实际的欲望,结果把自己推入痛苦深渊里。
  处世人生告诉我们,世上不能知足常乐的有两种人,他们就是小孩和成年人:在生活中我们可以时常看到,小孩两手已经握满了糖果,看到别的小孩手里拿着饼干就想抢。父母已为他买了各种各样玩具,还吵着要买更新式玩具,家中有丰富晚餐,还吵着要出去买爱吃的食物。
  再说成年人,自己已有成功的事业还不满足,还要搞更大的事业,贪婪不足,总想比别人更优越,更成功;成年人生活中满脑子都是想赚大钱,名誉地位比别人更高更响亮;他们为什么有这种事想念头呢?完全是因为他们的内心空虚,没有知足常乐的感觉。
  其实,人的快乐不是来自物质富裕,名誉地位高,家庭幸福,儿女孝顺,想要有快乐生活,只要你懂得知足,你就拥有了快乐,拥有了生命的光彩,你就能一生知足常乐,靠主喜乐了。
  人活在世上,贵在懂得知足常乐,在这个缤纷多变,物欲横流的生活中,如果你要保持一颗纯洁的知足常乐心,你必须拥有一个豁达开朗的平淡心境,你要敢于拒绝生活上的各种诱惑,让心境恬适,生活愉悦;这样,你就必定能享受永远的知足常乐人生。
  的确!唯有知足才能常乐,我们生活在广泛人际交往场合中,多数的人都怀有一颗不肯认输的心,总是去攀比别人的成功,比人的财富,比人的地位,比人的名誉,比来比去,最后还是比来一场空,因为别人的你永远得不到,所谓年老珠黄不值钱,到你老了,什么也比不上,只能使你产生种种伤感来。
  知足常乐是处世人生最崇高的处世心态,人的一生,生命有限,快乐有限,金钱财富都是有限的,我们一生的奋斗,所追求的都是有限的,唯有追求快乐的心永恒不变;耶稣基督是是知足常乐的神,只要你忠心跟随祂,依靠祂,你就会天天快乐,年年快乐,知足常乐,永远快乐了。
  一个拥有知足常乐的人,因为他拥有一颗无忧无虑的心,拥有一颗坚毅不变的信心,他深爱主耶稣,他深信主会供应我们的需要,解决我们一切的困难。
  我们应该学习天空的飞鸟,野地的花,他们不种也不收,天天带着知足常乐的心,自由自在的飞翔,快乐地生活。
  我们应该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事,提起标杆,努力向前,带着知足常乐的心,建立将来美好的生活。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