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2月23日 第2022-02-23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彩雪缤纷看北京冬奥会

廖省:林越

  今年1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备赛工作时,勉励正在“备战”的媒体记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要通过办好这样的大型国际赛事活动,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文化传播力、新闻影响力、国家软实力。”果然,冬奥会期间,全球观众不仅领略到中国独特的魅力和风采,更感受到一个博大的中国形象……
  一篇篇翔实的报道、一张张感人的图片,承载着中国的诚意,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渠道传向世界,在国际舆论场上展现了真实中国、立体中国、全面中国。
  闭幕式前,奥运会总干事巴赫在访谈中说:“冬季运动将会通过北京2022年的冬奥会发生巨大的改变,因为在中国我们已经有3亿人参与了冰雪运动。冬季运动将会有巨大的潜力,各项冬季运动的国际联合会也非常高兴看到这一结果,而且和中国各个相关方也达成了一致,让冬季运动不仅局限于冬奥会,而是能够可持续发展。”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伴随着“鸟巢”腾空而起的焰火、看台上闪烁的闪光灯及此伏彼起的欢呼声,来自全世界的冬奥健儿们登上了属于自己的舞台。他们冲破了政治操作的“制裁”威吓,穿着各国特色的服饰,在国名、国旗引领下迈入广场。
  浩浩荡荡的队伍中,有十九个“一人代表团”,唯一的一名运动员高擎国旗,一个人就是一个代表团,向全世界致意。成绩固然重要,但在奥林匹克的舞台上留下足迹更有意义。十九个孤胆英雄,怀着纯真的体育梦想,炙热的体育热情,汇入了北京冬奥的火炬,赢得响亮的喝彩。全球观众通过他们的故事,记住他们来自哪些国家!
  在赛事当中,运动员展示诚朴的奥运精神,让全球观众看到友谊、理解与和平。比如乌克兰和俄罗斯的运动员,能够互相拥抱;在开幕式时,有很多的运动员向中国的志愿者拍手致意……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向世界展示了奥运会能够超越政治的纷争。
  北京冬奥会期间,吉祥物“冰墩墩”深受国际社会喜爱,让世人留下深刻印象。其中,日本电视台记者辻岗义堂报道时多次透露对“冰墩墩”的热捧,被网民戏称为“义墩墩”。1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发文感谢“义墩墩”的有趣报道。
  北京新闻中心的“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活动邀请纽约时报、美联社、法新社等中外媒体56名记者,探访北京绿色智能制造发展高新企业,记者纷纷感叹,北京冬奥闪耀科技之光。借力北京冬奥会,中国绿色智能制造发展将迈上新台阶。
  新西兰人安柏然(Andy Boreham)19日早上醒来时发现自己推特账号上的标签变成了“中国官方媒体”,他说:“我认为一些美国媒体对北京冬奥会进行了不公平和煽动性的报道。我批评了一些亚裔记者,受到澳大利亚研究所的人身攻击。因为我从来没有违反任何规则,他们能做的就是给我贴上了标签。”这就是西方“民主”吧?
  美国记者追问3年前依法入籍中国的谷爱凌:“美国用那么多资源栽培你,现在你代表中国参赛得奖,是不是出卖和背叛了美国?”她回应说:“我在美国受训时,教练是我妈妈出钱请的,训练的场地也是我妈妈出钱租用。我只欠我妈妈一人。”
  中国冰雪健儿已经交出最佳冬奥成绩单:9金4银2铜共15枚奖牌,荣列榜上第三名!刷新在单届冬奥会夺得的金牌数和奖牌数,创造了参加冬奥会以来的最佳战绩。不仅奖牌创新高,中国代表团还实现了全项目参赛,在众多项目上实现了全新突破。
  在闭幕礼上,开幕式的雪花成了孩子们手中的灯笼,每一盏灯都承载了北京冬奥之火,和祥闪耀,从孩子们手中照向世界!接着,12辆生肖造型的冰车载着孩子们飞舞旋转,滑痕在冰面上慢慢呈现出色彩鲜艳的中国结。迎接参加闭幕仪式的各国冰雪健儿。
  所有来到北京并即将回国的朋友们,都手握一条柳枝,记住中国人民的友谊。山里来的童声合唱团用纯净的心声,唱出《奥林匹克颂》。鸟巢上空出现绚烂焰火,五环彩色焰火出现后,天空亮起“天下一家”和“ONE WORLD ONE FAMILY”中英文字样。奥运会旗缓缓降下,由北京奥组委庄严地移交给下一届冬奥主办国——意大利!
  《国际日报》21日刊载中国研究员张来明的《一届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奥运会》写道,这是一届中国人民表达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真诚愿望的冬奥会。中国人民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努力为一场全人类的盛宴搭建舞台,用体育这一共同的语言弥合不同国家和民族间的鸿沟。在面对逆境时展现人类精神,在疫情、气候变化和地区冲突等挑战面前提振全世界人民的信心,是这届冬奥会迥乎不同的意义。
  从2月4日晚上的冬奥会开幕式,到20日晚上的闭幕礼;我们看到新闻工作者公正、诚实的报道,见证各国健儿“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观赏了北京这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我们相信,和谐与交流是人类的崇高理想。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