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2月15日 第2022-02-15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嘴炮政客竟扭曲历史

本报评论员:余凡

  几天前,曾贵为前“阵线”领导人“大长老”HRS发言人,背后有旧势力支持的反对派政客海卡尔(Haikal Hassan),在网络上被人“挖出”旧时的视频,但见他以“宗教讲师”的身份在布道中扭曲历史,玷污了“国父”朋加诺的名声,在网络掀起了剧烈争论。
  斗争民主党外围组织“民主志愿者”(REPDEM)于11日将海卡尔告上警察局。据jpnn.com网报道,国家 警 察 总 局 刑 侦 厅(Bareskrim Polri)暂时退回了相关诉状,因为若以“侮辱印尼首任总统朋加诺”的不当言论提告,还有一些法律规定的程序必须弄齐全。
  作为REPDEM宗教组组长的伊尔凡(Irfan Hakim)说:“团体内部的手续还不完备,所以我们需要尽快补充。”因控状并非以个人名义,而是以REPDEM团体名义开具。伊尔凡满怀信心地表示:“是的,必须先行备齐,下周我们重新再来。”网民呼吁“加油”!
  另外,REPDEM全国领导委员会(DPN)主席万多(Wanto Sugito)向记者表明,因海卡尔讲道时的视频在社交媒体风传,所以向警方提出告状。“作为苏卡诺主义爱国者,我们感到被轻视。”万多说:“REPDEM作为朋加诺民族主义的忠实追随者,我们在34个省分及500个县市的团员都对海卡尔的不当言论表示遗憾和谴责。”相信警方一定会依法查办。
  他坦承报警行为并没有得到PDIP党部的指示,更没有获得朋加诺女儿梅加娃蒂的允准。但他认为REPDEM的反应和行动会被理解,“因为经过法律程序,能避免造成社会民众层面(horizontal)的争执,也希望能让海卡尔在这次事件中得到教训和惩治。”
  《罗盘网》12日称,斗争民主党(PDIP)总书记哈斯多(Hasto Kristiyanto)批评该视频内“朋加诺经常监禁宗教长老”的言论违背历史事实。他说:“朋加诺与长老协会(NU)的关系密切,与 Muhammadiyah 的阿訇阿末达兰(H.Ahmad Dahlan)也很亲近。证明发表上述言论者是反历史的。”“那人完全不了解历史,侮辱了朋加诺,无视朋加诺的斗争精神。”他补充说,朋加诺参加第23届“长老协会”全国大会(Muktamar)时公开表示对NU的爱戴和信任,他无论如何繁忙都要设法前来参加大会。“那是朋加诺从内心深处感觉长老协会的贡献,在每届召开大会时,NU都提出具有强烈民族主义的明确愿景和纲领。”
  根据历史实据,朋加诺是支持伊斯兰教和平理念的,他是启发摩洛哥、突尼斯、阿尔及尔等伊斯兰国家摆脱殖民统治寻求独立的世界领袖之一。在1965年举行的“亚非伊斯兰会议”上,朋加诺被授予“伊斯兰民族独立解放英雄”的光荣称号。哈斯多接着说:“朋加诺于1956年造访苏联(如今的俄罗斯),他看见有间雄伟的教堂竟被当作仓库使用。”“朋加诺向赫鲁晓夫提出建议,终于让那座教堂恢复为信众服务。”那是现今圣彼得堡(St Petersburg)大教堂。朋加诺树立伊斯兰文明及优雅教义的行动,被PDI-P所传承。
  《讲坛新闻网》(Tribunnews.com)于11日报道,在一段热传的讲道视频中,海卡尔声称:“苏卡诺专好监禁伊斯兰长老。”引发了广大民众的疑惑及不满。分析认为那是多年前在某布道会上的视频,如今被回放而引发流毒(viral);揭发海卡尔造谣挑拨的政棍面目。
  海卡尔本人在被媒体要求对该视频内容进行澄清时,推说时间久远,已记不清了。他怀疑有人故意剪接视频,使他的谈话内容背离了原意;他说将找出原始的录像,证明篡改者违反ITE法律。并表示在很多场合表扬了朋加诺的功绩,但完全得不到平衡的报道。然而,他素有“嘴炮”的绰号,曾宣称梦见先知指示,在海报谎称获准在军营讲道;于玛朗市布道时发表反政府言论而被当地民间团体强行驱散……罄竹难书;他的话可信吗?
  网络政论员阿古斯(Agus Mar)在其(KBN Nusantara)平台发表视频谈话,指出海卡尔谈到1957年在巨港(Palembang)召开的伊斯兰长老会议期间,不少长老受到“不公正”对待,海卡尔声嘶力竭地喊道:“苏卡诺在国民党、印共及所谓‘纳沙贡’(Nasakom)支持下,对伊斯兰长老采取了……”阿古斯驳斥道,“纳沙贡”是1965年才通用的政治术语,海卡尔摆乌龙了。而遭“压制”却被其称颂的长老,多是勾结外国发动反政府、建宗教国的“叛军”领导人,海卡尔本末倒置,只突出“长老”的身份,肯定有阴险的目的。
  祈愿REPDEM团体尽快整理好缺少的手续,在本周内交到警察局,让真伪在法律及证据面前得到辨别。相信警方自有对付“嘴炮”的良策,顺藤摸瓜揪出幕后的“黑手”!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