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2月05日 第2022-02-05期 >> 第B5版:综合/风水
按日期查阅
李满意

火船的沉没

家乡寂寥古镇突围路在何方?

  
  这几天心里颇不平静,思绪翻腾,有时竟夜不能寐。之所以如此,源于那个晚上,我照例刷屏手机上网,偶然看到国父孙中山先生1924年在广州的一段演讲视频,并聆听了伟人的演说录音:
  “中国千年来是世界上头一等的强国,那么为什么我们这个国家,现在变成这个地步呢,因为我们的国民都睡着了,我们中国人应该赶紧想想法子,怎么样来挽救?大家要醒醒,醒醒!”
  近百年过去,孙中山先生语重心长的呼唤言犹在耳,他挚爱的中国又变成了头一等的强国!这盛世终于如您所愿,抚今追昔,怎不叫人百感交集,热泪盈眶。
  由此联想到我的家乡松口——粤东梅州一个曾经举世闻名的千年古镇,她曾有幸与中山先生结缘,更成为这位伟大的先驱者当年发动辛亥革命的策源地之一。
  1918年5月,孙中山先生在大埔三河坝阅兵之后,专程前来古镇视察,他在这里会见友人和民众,感谢华侨支持,发表打倒帝国主义,铲除军阀,建立强大的国家的演讲,并为日后建设松口乃至粤东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
  后来,为纪念总理孙公亲临松口鼓励民众参加革命,乡贤和海外华侨于1933年特别兴建了一座中山公园,遂成为全国少有的著名镇级公园。从此,镇中心小巧玲珑的中山公园,承载了几代松口人对伟人的怀念与自豪,也是身为八零后的笔者小时候最喜欢的去处。
  从小到大,从故乡到海外,从无数客家长辈充满自豪的叙述中,自古“只认松口不认州”的古镇老家,作为名动天下的“客家人下南洋的第一站”,始终在我脑海里沉淀着一个彩虹似的繁华旧梦。
  然而时至今日,在滚滚向前的时代洪流中,整个国家都发生着欣欣向荣的巨变。古镇松口作为其中一朵小小的浪花,却出现了令人嗟叹的角色转换——由繁盛兴旺的商贸重镇,逐渐沦为落寞寂寥乏人问津的历史陈迹。
  站在空无一人的火船码头遗址,面对静静流过的宽阔梅江,遥想中山先生昔日莅临的人声鼎沸,我的思绪延伸至岁月的深处。梅江——梅县及松口人的母亲河啊!你见证了古镇的兴起、繁荣、鼎盛和没落,在你碧波之上悠悠穿梭的火船和曾经几百年的繁华,也早已沉没在烟波浩渺的历史长河里。
  如今,元魁塔依旧挺立,老街两边风雨斑驳的骑楼,仍在迎候归乡的游子,甘露亭、五龙桥、爱春楼和72天井24门楼的世德堂,还在传颂着“上夜三斤狗,下夜三伯公”传奇的故事……可是,小巷楼台虽犹在,车水马龙不复见,枉自留下悠悠古韵,“便纵有万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平心而论,松口当年的辉煌是应该感谢梅江的。
  古老的梅江,在山峦起伏的粤东原野奔流南下,激流涌过,浪花飞溅,当她来到地处粤闽赣三省要冲的松口盆地,商贾船舶便在小镇会聚,水陆东北连接闽西,东南直通汕头海港。一代又一代下南洋的客家人,在此开始自己的越洋之旅,来来往往,衣锦还乡。古镇成为移民迁徙海外的起点,也顺势而上,无限风光,直至形成了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枢纽。
  时过境迁,物换星移。与国内许多曾经辉煌的古镇一样,繁华过后成一梦的现实演变,终究还是落在了松口头上。
  随着运输方式的不断变化,公路四通八达,水路不再是粤东客货出海的唯一选择,再加上数十年来洪水频发,政府在梅江建起多座梯级电站,航运逐渐萎缩,河道开始淤积,松口古镇随之走向没落,不知不觉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松口因梅江而兴,又因梅江而衰,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尽管千年古镇,文化底蕴如此深厚,历朝历代文武双全的人才辈出;尽管从这里走出的客家侨民多达百万,散枝开叶,面向世界,笑傲江湖的各种“大咖”不胜枚举;尽管老一辈华侨临终前仍对当年的出发地魂牵梦绕;尽管客家人世代难忘根之所在……
  但码头早已废弃,火船由此沉没!世事更改不留情!
  一切都远去了,繁华总觉太短暂。有日升就会有日落,太多的只是沉重,更多的还有不甘!尘埃落定以后,只有无尽的往事像躲在墙角的蛐蛐,小声而固执地呜咽着。
  在夕阳西下的黄昏,我坐在老家萧条的古街上,斜阳草树,寻常巷陌,梅江涛声依旧,繁荣景象难觅,终究还是一声叹息。“若为化作身千亿,散向峰头望故乡。”
  松口还有梦吗?
  三
  现在,让我们暂且收起无限感慨,也来尝试浅谈一下,家乡古镇何时能从冷清寂寞中“突围”?怎样走出一条复习之路,再现昔日芳华。
  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定义:所谓古镇,“一般指有着百年以上历史,介于城市与乡村之间的人类集聚地,并在一定的地域形成完善的、以水为中心的网络体系。”
  以这个标准衡量,建制早于梅州,至今已有1200多岁的松口,曾经水路发达的松口,堪称是古镇中的古镇。事实上,国内两百多个获此称号的古镇,类似松口这样繁盛“今不如昔”的地方并不鲜见。世界变了,时代变了,环境变了,人也变了,古镇的兴衰似乎成为一种历史的魔咒。
  但事在人为,凡事没有绝对的。这其中也有越来越多古镇不甘落伍,千方百计,奋起直追,重焕勃勃生机,形成中国最具魅力的古镇群落。
  在此仅举一例:以“文化赋能,旅游复兴”发展模式而大放异彩的嘉兴西塘古镇,前后经过20年努力探索,从萧条、迷茫与失落中突围转型,再度崛起,成为开放、富足、充满活力的“浙江十佳韵味江南小镇”。2018年全年接待游客1136万人次。区区一个小镇,单单民宿就有900多家,旅游相关收入35亿元,镇区1.8万居民人均收入超过6万。
  想想看吧,这是一种何等兴旺的景象!
  有报道说,这20余年里,西塘在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之间,走出别具特色的发展之路。他们传承修复了25万平方米的明清古建筑,保留了2600多户原住民原汁原味的生活方式。除此之外,西塘田歌、越剧、七老爷庙会、跑马戏、摇燥船、荡湖船、踏白船、杜鹃花展、剪纸艺术等民间艺术与非物质文化的生动再现,传统与现代文旅融合的文脉和乡愁,使无数游客获得了精神的慰藉与共鸣,而为之流连忘返。
  话题再回到我的故乡。毋庸置疑,这些年作为省内外闻名的“金柚专业镇”,家乡人鼎力打造的产业优势已然形成特色,经济发展亦取得长足进步。但相比之下,松口美丽的山水和宝贵的历史人文遗产,丝毫不输给西塘,此外还有别人所没有的华侨加持,可是我们在古镇资源的开发利用方面确实成效不大。
  身为松口人,我们应该承认自己的不足,并虚心为人家精彩亮丽的复兴点赞!喝彩他们阔步壮行的脚步,每一步都踩在了时代的节点上。
  放眼交通环境,松口人还有一个恢复梅江黄金水道的梦想。虽然整个梅州的公铁陆路早已畅通无阻,但不可否认的是,水运毕竟成本更低,而效率更高。能否考虑争取省里的支持下,由梅州和汕头两市协作,全面整治和疏通松口至潮汕的航道,并引进快速的浅水汽船和拖轮,尽快恢复松口至潮汕一带的客货运,让两地的物资运输以水路为主。这样一来,梅州地区的一些外向型企业的出口商品又可以通过松口这一重要港口运往海外了。只有开通了这一航道,才能商贾云集,货运繁忙,真正提振松口重镇地位的目标便可“水到渠成”。
  古镇再创辉煌,当然需要时间和机遇,但更需要的,是决策者寻求突围的信念、勇气和思路,是执政者更加开放的心态与务实的干劲,还有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海内外乡贤同心同德,推之挽之的巨力……
  因为我们深爱桑梓,即便梦想千年,也会新意盎然。愿古老松口不执于旧,无畏于新;愿滔滔梅江不惧遮拦,澎湃向前。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