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31日 第2022-01-31期 >> 第A3版:综合新闻
按日期查阅

周浩黎大使向印尼华人和国际日报读者拜年

在北京接受国际日报记者连线专访
  周浩黎大使与本报记者(上图左起)、Ririen 公使、牛浩然秘书

  印尼驻中国及蒙古周浩黎大使 (H.E. Mr. Djauhari Oratmangun)在印尼驻华使馆经 济 商 务 公 使 Virdiana Ririen Hapsari女士及印尼驻华大使馆社会文化处一等秘书牛浩然(Nugrahadi Hendro Yuwono)在线陪同下,接受印尼《国际日报》的专访,就印尼民众对中国一些较为关注的事情以及目前的重点工作等情况与读者们进行分享。
  在采访开始前,周浩黎大使首先向印尼华人和国际日报读者拜年。他的开场白是:我是周浩黎,印尼驻中国及蒙古大使,我代表使馆全体人员向印尼华人和国际日报读者拜年!祝你们有个非常快乐的新春佳节,祝你们健康长寿和繁荣兴旺,一切最美好的事物都会在虎年发生在您的身边。老虎是工作努力的动物,我们将会继续努力,不断加强印中两国之间的合作。春节快乐!
  问:您能否向印尼民众介绍当前中国百姓在疫情下普遍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答:目前疫情下的中国,由于政府控制有力,百姓生活如同正常,但最近由于新病毒奧密克戎(Omicron)的出现,尤其是即将到来的冬季奥运会,让中国政府也面临一些小小的挑战。总的来说,整体社会及生活状况已逐渐恢复正常。平时我和我的同事们经常性地公务出差和接待客人来宣传印尼,但最近几周需稍微收紧交际程度,来共同参与中国政府以最佳的社会状态来迎接四方的运动参赛者。如果谈到中国目前疫情增长的案例数,平均每日126例的官方确诊数。此疫情数据和其它国家相比,已处于非常低风险的状态。在中国,微信(Wechat )、国家卫生部信息、支付宝(Alipay)等先进的电子技术共同联网来及时反映疫情受染区域和并进行有效地控制;同时,所需的医药用品可在各大药房便捷购买;最后,各大省市和中央疫情信息互通及时,有些省会目前还为“0案例省会 ,”如内蒙古、安徽、江西、甘肃、海南、澳门、西藏等。
  问:您能否预测中国人前往印尼旅游的趋势和前景?
  答:从我们印尼外交政策角度讲,当然希望越快越好;因为在疫情爆发2019年前,中国游客来印尼旅游,尤其是巴厘岛每年近200万游客。目前进入印尼需 1周隔离,但回到中国还需长达3周的隔离,因此双方政府在此方面需进一步地讨论,希望尽快欢迎中国游客重返印尼旅游。去年12月,佐科总统在巴厘省长的陪同下提出印尼尤其是巴厘岛需要“旅游多样化 。”。巴厘巴厘经济对于旅游业尤为依赖,因此要注重和朝着向其它“可互换性”产业发展,并且需意识到农业在疫情下也更有助于人们的生活和生存。无可置疑地是,政府需参与到保证游客健康和安全的问题上,并且认识到疫情后的游客更趋向“小众化”和“安全性”的优质舒适游。当时,佐科总统也谈到未来旅游同样也需关注社会环境和文化价值,如巴厘三界和谐哲学观(Tri Hita Karana)的当地智慧也大力地宣传和传播;同时,政府需严格执行“CHSE(”(干净干Cleanliness 、健康Health 、安全 Saftey 、环境 Enviroment ))政策政策。对于巴厘岛旅游业何时恢复和具体的时间,印尼发展规划部长Suharso Monoarfa先生谈到需依照巴厘整体经济规划,同时也不忽视结合各区域内的经济策划。庆幸地是,到现在为止巴厘近80%%以上人群已接种疫苗,同时也在今年月初印尼各大城市也开始加强剂的注射,希望印尼各地先做好以上准备,这对迎接未来游客的到来是非常必要的。
  问:2022年11月在印尼巴厘举行的G2020会议将为巴会议将为巴厘岛和印尼在哪方面带来改变?
  答:对于这个问题,我要先大致介绍一下G20的背景情况:在2021年1212月印尼第月印尼第一次开始担任G20轮值主席国,主题为“共同恢复,恢复得更强(Recover Together , Recover Stronger ”;) 同时,印尼总统和政府决定在三方面进行重点关注:
  第一、在全球化疫情下,印尼之所以能接任这个主席国席位,这与全体社区的支持不可分离;因此我们希望在G20会议中不仅给印尼人民及参与国带来实效,更希望能对发展中国家带来利益。
  第二、2年的疫情让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各方面差距更为拉大,希望G20能成为缩小距离的桥梁;
  第三、G20能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及重燃当地人民对生活的希望;同时,也衷心期盼各大议长级、商务和青年团等会议能在印尼各地区展开,来整体促进印尼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同时于潜在的旅游点新建来提供会场、酒店、商场、餐厅等各配套服务设施。 此G20会议将是一个印尼向世界展示的巨大“窗口 ,”尤其是巴厘岛人享有盛名的热情好客也给予世界一个有力的信号“:巴厘已准备待续迎接客人,成功举办此次的G2020!”!
  问:您是否可分享2022年重点的工作和关注的领域?
  答:驻中国大使馆的年度重点工作根据中国一系列的优先政府政策,协同遵循印尼外交部本年1月出台的一些规定进行安排。今年共计五项优先工作可与分享:
  第一 、““健康基础建设健康基础建设外交 :”即疫苗控制和疫苗中心建设;由于当前的疫情状况,印尼外交部认为疫苗质量对于双方各人民健康恢复及其关键,秉承着“共同恢复”的原则,如此项外交政策成功地开展,也将更好地展示印尼在疫情上的控制力,也赋予印尼在世界外交舞台上有更强有力的发言权来表达意愿;当然,中国在此方面给予了合作及协助,也是世界第一个为印尼在疫苗控制上提供帮助的国家;此外,还扩大了医疗咨询上多样化的合作。去年,外交部长王毅在访问印尼时会见我们的印尼总统佐科,印尼外长蕾特诺及统筹部长卢胡特时,同意将在印尼成立东南亚疫苗中心,我们也将在今年朝着这方面继续努力。
  第二、国际级的“经济外交 ;”我们印尼想“仿真”目前中国发展具体发展的实况,如国家工业产品发展的各项元素,组织双方两国商务或其它各种会议让更多政府及私人企业参与;同时,我们也将成立更多的各种学院来吸引中方及其它各国以合作商形式进行投资,起到更好的纽带作用;当然我们不忘“绿色经济”和“能源传递合作模式 。”回望2021年,此外交的结果还是非常积极富有成效:去年两国正常交易额已大大超过12亿美元,也期待多层次及结合东南亚区域的经济体系能吸引未来更多的投资商;
  第三“、“数码外交数码外交”;”中国作为世界数码技术的领袖国,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数码经济增长了20%,此增长贡献预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0%;相比之下,印尼的数码经济只占3%;我们预测此增长在印尼将在2025 年占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0-11%(约13亿美金)。针对此点针对此点,,我们已看到了希望和机遇,但需要更好地借鉴参照中国在过去10-20年的数码发展情况及双方良好的合作基础,才能更好地实现此目标;
  第四、由总统刚新提出3个“黄金交易外交 :”工业为主的天然资源交易、数码商品交易及绿色经济交易(产品和能源)。对于数码对于数码交易经济这一点,我们发现中国6060%GDP%GDP增长来源于中小企业的贡献,希望这种模式能更好地在印尼发展;
  第五、“社会文化交易”;政治关系或者经济增长难以预测,但社会文化永是一个坚强的后盾。在疫情前,双方两国每年近1万6千印尼学生在中国进行高等教育,参与到教育合作和交流的项目。只有文化上的认知才让人与人之间有着更好的理解,才能促进其它合作更好地进行!本报记者叶露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