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08日 第2022-01-08期 >> 第B6版:综合/广告
按日期查阅

本报《东盟文艺》统筹寒川

今天上午举行《世说寒川》新书发布会
  

序封面人像素描:陈瑞献
封面书名题字:许丽雅

  认识寒川兄并不是很久的事。五年?三年?总之,之前或许在新加坡南安会馆的庆典或活动上接触过,虽没深交,却也一见如故,相谈甚欢!
  后来,寒川兄受邀出任新加坡南安艺文社顾问,我们见面的机会也就多了。寒川兄和艺文社社长李成利博士是相识超过四十年的老友,2018年,我们三人联袂到雅加达进行文化交流。在雅加达,我们也走访南安会馆、金门会馆、黄氏宗亲会、国际日报、印华日报、印华作协等,并礼聘印尼资深报人李卓辉先生和印华作协总会长袁霓女士为南安艺文社海外顾问。
  我和社长李博士在雅加达的那几天,切身体会作为印尼女婿、印华作协海外顾问的寒川,与印华文友的密切关系。他是“印华文艺的功臣”(黄东平语),为印华文友做了好多事(见李卓辉《跨地域的诗人寒川》),敢于在世界华文作家大会上控诉印尼暴民排华(见袁霓《我所认识的寒川》)……他黙黙地为印华文坛和文友鞠躬尽瘁,四十多年来如一日,的确艰辛,却也非常有意义!
  寒川以诗驰名,他是南洋的金门籍作家中,作品“原乡情愫表达最浓烈的一位”(台湾杨树清语)。而这些作品,让我们感受到了诗人真挚的感情;也让我们相信,作品是最能反映诗人的精神情操!
  从这本书里60多位诗人、作家、学者对他的人格与作品的肯定,足见寒川为人的崇高风范。他不计名利,义务奉献,而且不是一回两回,不是一个两个团体,而是数十年,至少三、四十个团体,他积极地参与过、贡献过。
  例如,他服务母校华中,从80年代末开始至今,以他的编写才华,一做就是30多年。又如锡山文艺中心,他是创会元老之一,领导锡山期间,他让刊物深入民间,也走向世界,贯彻锡山作为社区组织的本职。又如吕氏公会和金门会馆,他也曾多年不辞劳苦地主编会讯。此外,他同时参与了一些文学与社区组织的工作。我佩服他的充沛精力,出钱出力,不求回报、谦和低调……
  所以,当我知道他在整理世人写给他的诗文,准备彙集成册以感谢文友给他的鼓励和肯定,便决定让知识报社参与这项出版工作。毕竟,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文化事业,书中所写虽然是对寒川作品和为人的记录,同时也是对新加坡华文文学发展的认可与记录。
  《世说新语》是魏晋南北朝(六朝)时期的文人志言小说集,记载了当时社会名流的言行风貌和轶闻趣事。我们希望,《世说寒川》能让读者知道有这么一个人,黙黙地为推动华文文化事业而努力,一窥寒川的待人处世,并从中认识寒川成长历程的社会环境与生活面貌,进而了解特定时期的社会生态!
  英国诗人莎士比亚曾说:“人应该生活,而非仅是为了生存而活着。”寒川丰富的人生经验,从金门而新加坡、印尼,再与东盟诸国、中国及世界各地文友互动,他的生命多姿多彩,是一首美丽的歌,永远唱不完。
  是为序。
黄良裕知识报社社长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