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9月20日 第2021-09-20期 >> 第A3版:综合新闻/广告
按日期查阅

海南自由贸易港成为投资新热点地区

  《国际日报》记者张春梅报道:记者9月中旬在海南走访时注意到,这个中国热带岛屿自去年6月推进自由贸易港(以下简称自贸港)建设以来,政策利好不断释放,国内外投资者纷至沓来,成为吸引各类市场主体和要素资源集聚的新热点地区。自贸港核心政策相继落地实施
  目前,海南自贸港已有140多项政策陆续出台,其中大部分是特有政策。
  如在投资方面,制定出台支持海南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制定出台22条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涵盖医疗、金融、文化等五大领域;出台实施海南自贸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采矿、汽车整车制造等领域作出了更加开放的安排。
  在贸易方面,出台28条推进海南自贸港贸易自由便利的政策举措,将海南作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人流物流资金流汇聚海南
  海南官方介绍,自贸港政策落地实施,吸引了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向海南汇聚。截至今年7月底,海南引进各类人才21万人,同比增长404%。开放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38项,单向认可境外职业资格219项。
  去年6月以来,海南已举办8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重点项目456个,合同总金额超过1900亿元(人民币,下同),涵盖旅游商贸、文化体育、教育医疗、离岸贸易、融资租赁、金融科技、航运物流、研发加工等多个产业领域。
  在海南自贸港“样板间”洋浦经济开发区,今年1月至8月航运量大幅增长,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五成。
  在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带动下,到海南“买买买”,为中国人消费升级新趋势。记者在亚洲最大免税店——三亚海棠湾免税店看到,这里人声鼎沸,购物付款的人们排起了长队。与疫情中有些地方的冷清形成鲜明对比。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海口海关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购物件数、购物旅客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57.2%、258.9%和156.5%。
  “零关税”是海南自贸港重要制度设计,对纳入清单管理的货物及物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海关介绍,自去年底首个“零关税”清单发布以来,“零关税”政策项下进口货值达26.9亿元,为企业减免税款近5亿元,享惠产品涉及船舶、游艇、汽车、飞机、生产材料和生产设备。外商投资倍增不乏知名企业
  充满机遇的海南自贸港,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梳理自贸港各项政策和制度方案,在其重点发展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上,均有外资企业可以把握的投资良机。
  在旅游业上,海南放开外籍邮轮多点挂靠业务,下放演艺审批等新政,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据悉,海南将大力发展“医疗+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吸引更多不同消费层级人群来海南旅游消费。
  在现代服务业领域,中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海南自贸港施行,外资将在法律服务、文化演艺等领域享受更为明显的政策开放机遇。金融业是海南开放的重点,海南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惠及境外企业和个人来琼投资,如探索开展跨境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居民按实需原则在海南自贸港内购买房地产等
  海南省商务厅介绍,在连续两年实现实际使用外资翻番后,今年1至7月海南省新设外资企业 1192家,同比增长313.9%,超过去年全年数量;实际使用外资1046亿美元 ,增长213.4%。
  根据计划,海南将在2025年前适时启动封关运作,全岛实施“零关税”政策,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推进中。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