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9月20日 第2021-09-20期 >> 第A3版:综合新闻/广告
按日期查阅

雅万高铁最后一批钢轨运抵印尼

去年12月雅万高铁首批钢轨在芝拉扎港卸货的资料图片

  【本报讯】9月20日,印尼雅万高铁最后一批50米钢轨运抵印尼芝拉扎港。至此,雅万高铁所需 38000吨钢轨,自2020年11月首发,至2021年9月,历时10个月,分五批次全部运抵印尼,为钢轨焊接及后续铺轨提供了物资保障。
  印尼雅万高铁铺轨工程由中国电建市政集团承建,从国内将50米钢轨运输至施工现场是工程重难点之一,是中国高铁高速钢轨出口的第一单。中国电建市政集团协同中国铁建所属中铁物资集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攀钢集团、北部湾防城港、中远海运等合作伙伴共同成立跨区域、跨行业的技术攻关团队,攻克了长定尺钢轨出口技术难关,圆满完成了雅万高铁钢轨出口和运输任务,为中国高铁整体装备材料出口积累了宝贵经验,必将对中国高铁“走出去”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物资和人员组织困难,项目部“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生产”,制定一系列方案和实施细则,超前谋划、主动沟通,保证施工资源,多措并举保障50米钢轨运抵现场任务按期完成。2020年11月27日,50米钢轨窄轨铁路运输试验圆满完成;2021年3月15日,铺轨基地联络线顺利联通;2021年4月7日,首批50米钢轨运抵德卡鲁尔动车段铺轨基地;2021年4月9日,首根500米钢轨下线。2020年6月27日、2020年10月30日,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肖千两次到铺轨基地考察,对焊轨生产线国产化表示高度赞赏。2021年4月12日,印度尼西亚对华合作牵头人、统筹部部长卢胡特,交通部部长布迪·卡里亚·苏马迪,国有企业部副部长卡尔蒂卡·维拉多莫乔,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肖千一行到铺轨基地考察,对焊轨生产线高度自动化程度表示赞赏。
  截至目前,印尼雅万高铁铺轨项目工程累计完成500米成品轨140公里,动车段轨道铺设5.4公里,道岔铺设18组,道砟生产24.3万立方米,轨道材料按计划有序进场,轨道施工设备已进场调试完毕,为正线铺轨奠定坚实基础。同时,预计2022年6月底完成全线轨道铺设,将为后续联调联试和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雅万高铁全部钢轨运抵印尼,为钢轨焊接及后续铺轨提供了物资保障。
  雅万高铁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尼海洋支点战略对接的重大项目,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生产链在海外落地。项目建成后,雅加达到万隆的出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将极大方便当地民众出行,有效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中国电建市政集团桑军阳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