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9月15日 第2021-09-15期 >> 第A5版:印尼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中秋的思绪

棉兰:林昕

  熬熬煎煎的疫情没完没了,两年了,老友中,走的走,呆的呆 ,幸好如今手机技术越来越先进,就是待家也可以手机短信聊天,每天的短信祝福,短信问候,屡屡出现,当然偶尔也有老友没回复的,那就得急电话联系,因为如今是疫情时期,形势严峻,往往没回复的,一打听,就说已走了!真让人揪心忧患,提心吊胆,其实,只要有防患措施,应该可以预防的。
  转眼间,今年的中秋佳节又到了,按照旧俗,女婿得买月饼送给丈母娘,所以有女婿多的就不愁没月饼吃!这些传统,现在年轻人已说不出以为来了,传说中秋月饼的由来是“后羿”老婆“嫦娥”被坏人骗到月亮回不来了,为了思念老婆“嫦娥”,“后羿”摆放月饼朝月亮祭拜,这种深情款款的经典,日后老百姓就以此来祭奠中秋之夜,(据上过月球的太空人透露,月球没氧气,嫦娥活不了,跑了!)又据传说当年元朝时期,蒙人欺压汉人,汉人为抵抗蒙人的压迫,分发月饼,下贴纸条商议中秋节的那一天起义!结果浩浩荡荡的起义推翻了蒙古的统治!
  昨晚,报刊工作的“老三”来短信说领导“锺俊儀先生”要我写中秋佳节的文稿,这举让我受宠若惊,哈!本人写稿本是纯粹爱好,偶尔看“自儿稿”也会觉得上不了台面!同本地的诗兄诗仙来说是嗤之以鼻,因本人曾看过“鍾先生”的稿篇,(忘了题目)写他在当记者在亚齐动荡时期的经历,那篇文的剧情可说是险象环生,高潮迭起,刺激惊险,而后又以喜剧结尾!就像一部金庸的武侠小说,让人不舍眨目,文字中描写那荡气回肠的情节让我颇感心服!“鍾先生”的文学素养高超,且社交广阔,阅历丰富,亲切和蔼,而本人接交的都是咖啡店的中下层人物,写的也就是“咖啡聊天记录”,哈哈,幸好有这些阿朱阿狗,他们有的憨态可掬,有的幽默风趣,朴实的性格,丰富了我的思维,不然的话就没有题材供我写了。
  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很想下笔歌咏中秋佳节诗情画意,但是许多骚人墨客的文化人都已把它描述的淋漓尽致,轮不到我来咏歌叹调,鍾先生的诗词歌赋艺术写的不错,还有诗词的观点,文艺水平,评的头头是道,让人折服,值得阅览,可惜,本人诗词基础不稳扎,不敢献丑。
  有时也有点纳闷,当年的诗仙们像李白,杜甫,张继等,可能都是寂寞的人,如诗里的“把酒问青天,对影成三人”,还有”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接着就是“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或许诗人都是寂寞的,在那动荡时期,文人无所作为,苦闷,心酸,只能流荡放纵自己,而中华文化熏陶了他们的胸襟,让他们呕心沥血的写出了美妙绝伦的诗,传诵千秋! 给子孙后代留下璀璨夺目的诗句名篇!
  退休的我本来想无牵无挂渡过晚年,可惜悠闲的日子难熬!不可能每天无所事事,乘着我如今身子还行,就自鉴的想当华文补习老师,当然,当老师也得有文凭,俺小学都没毕业!那来的文凭?幸好爱写文章投稿,出版过的稿就被储存,贴在簿册上!这可是我炫耀的地方,可自夸本人还是有中文根基的,不然,老编也不会把它上报!经女儿介绍,收了一个学生,是商场上的生意人!他说他对中文挺有兴趣的,学好中文,以后可以去中国旅游,办货,交朋友,而我也为晚年庆幸,还能为下一代做出贡献,多培养一个懂中文的人,也不枉此生!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