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9月15日 第2021-09-15期 >> 第A5版:印尼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喜 迎 辛 丑 中 秋 月

廖省:林越

  家乡小城的三语学校自2010年开课后,每年中秋节都会在学校举办赏月晚会,让各族学生与家长欢聚良宵、挂灯笼、歌舞朗诵、分月饼、放飞许愿灯……共享和谐团圆。
  不料,2020年新冠病毒袭来,刚获悉附近乡邻中招,又听说几个亲友病亡;大家人心惶惶……三语学校送走了中国志愿者教师,暂停了课堂教学,自然也取消了中秋文化活动。接着,取消了2021年族群传统的新春活动,取消了弘扬中华文化的校庆仪式。
  关心印尼华族命运的叶联强老师,于8月23日发表“印尼的华文濒临消失吗?”的评论,引发华社热议。文中关于印尼华文教学的症结,教学定位的错误;印尼华人恐会成为面目全非的无根民族,会因友族青年成功学习汉语而汗颜;华教灯塔的协调机构照不清方向,用西式烹饪烧中国菜等问题,当然需要华社精英与资深华教骨干进行诚恳的对话。
  不过,叶老师所说:“恢复华文教学的目的是重拾华人失去的语言与族群文化。”更容易让印尼华教工作者所接受,引起大家的共鸣。在当年的困迫及磨难中,华社先贤仍然坚持拾掇那些零落而珍贵的族群文化;而今局势好转,又岂能让传统在我们手中散落?
  本校校董与教师们几番讨论后,决定让全校各族学生于今年中秋举办视频庆祝活动,突出感恩和团圆的主题,但以华语及传统为轴心,进行演唱华语歌曲、朗诵中秋诗词、绘画京剧脸谱等项表演。在疫情稍霁的金秋,传唱“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欢悦。校方的决定一经公布,受到学生们的欢迎,让大家在年余的抑郁中看到温暖而灿烂的蓝天。
  中秋是团圆怀旧的节日,也是思乡感恩的节日,历来受到海外无数华裔的重视,在好几代海外华人心中留下绚丽传奇的神话、悠久浓郁的文化、深刻思念的乡愁以及美好怀想的童年。最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联合数个单位推出《长城明月 中秋诗会》的活动,经过印尼的华教机构邀请各省市的三语学校学生组合参加朗诵长诗的线上比赛,与大家共沾中秋月的光辉、长城诗的气魄!向海外华教界及学子们送来热诚关怀及温馨鼓励。
  这份意外的邀请让学校教员们倍感鼓舞。是啊,迎接中秋,就该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胸怀和境界。不过,考虑到长诗中有几段文言文,如“无德者不可谓之华夏,天命无常,唯有德者居之。”还有东汉曹操的《观沧海》:“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学生们需要一段时间消化、练习;然而时间紧迫,所以只好遗憾地放弃参加诗会,衷心希望举办单位明年还给予我校一次尝试的机会。
  辛丑年八月十五,印尼三语学校、华裔社团应该举办简朴的“喜迎中秋”活动,让祥和的月色拉近族群文化的差距,抚慰疫情肆虐的伤痕。诗曰:“华夏,是携手并进的文化认同,华夏,是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这个美丽的名字,必将在民族的历史中高唱。在文化的殿堂中回响。在文明的征程里颂扬。”凄美悠久的神话,朗夜玉盘的明月,坚毅厚重的长城,兼容共存的文化……让我们感到与有荣焉,“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