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0年07月02日 第2020-07-02期 >> 第B4版:综合新闻
按日期查阅

感谢他们,来过我的世界

——我的回国之路
在学校门口留影

  窗外高楼林立,远处山峦叠翠,据说那是荔枝树。一生中有两个想不到:想不到我还会来到中国广州市增城区,见到这窗外满眼的荔枝树;再一个想不到,我离开印尼回国期间还能遇上让我值得终身感谢的人儿。
  增城是全国著名的荔枝之乡,吃着这增城区增江街温馨礼包里的荔枝,真感觉它的清香爽脆与浓甜,回想着这两天离开印尼时所遇到的人,真有种物我合一甜到心里的感受。
  6月19号,接到家里电话,有事需要我尽快回家处理。天哪,这怎么办呢?我一筹莫展。等头脑热胀之后冷静下来,和王贵华老师商量计策。王老师也是印尼巴淡市启新三语学校的外派老师,和我都是江苏省扬州人,2019年又是一同来这里承担外派教学任务的,王老师哪有计啊,没有。不过,他拉我进了“狮航包机回国群”“美兰旅行社包机回国群”,我向群主打听有没有我想要的回国机票,回答是早就售罄了。目前一票难求,我是知晓的。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印尼新冠疫情不断蔓延,两国之间直通航班取消之后,机票就紧张了,而且愈演愈烈票价飙升。后来打听到我外派群里庞其芳老师与狮航群里票务代理王晓蕾女士有些熟悉,便通过庞老师联系上狮航票代王晓蕾,王晓蕾和庞老师一样是个热心真诚的人,她自己实在是没有剩余票了,推荐我去“美兰旅行社包机群里”看看,能否有个结果。我来到“美兰旅行社包机群”,群里人太多,聊天中问的事也太多。简直是轮不到我问事,怎么办呢?打开印尼外派教师滞留群里转转,这是我省外派老师拉我进去还没两天。忽然间,看到两个人,一个是我国住印尼大使馆的领事孙士航,一个是我省外派教师范春晖。这两人让我联想到范老师曾在哪里流露过孙领事的为人品格,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居然和孙领事微信联系上了,跟孙领事反映了我当下遇到的难处,孙领事虽然有些为难,但还是答应尽力帮我。
  6月20日中饭不香,午觉也不眠,怎么办呢,这事?哎,一点多钟孙亮领事把我和美兰旅行社孙洪永老总建了一个三人临时群。孙总得知我的情况后,表现的相当积极,愿意助我,一会儿联系票代张,一会儿联系主任王,最后了解到22号航班能够让我搭乘。22号,多快多好啊。感激大使馆孙领事美兰孙总的同时,我又添新的愁思。但不管怎样,孙领事孙总为我尽了全部心思,我当场决定付款买票。下面问题再说,机会难得,不能错过。在此对孙领事孙总感谢之情先按下不表。
  时间走到了2020年6月20日下午2:15了,容不得我犹豫,我必须电话给我省侨办季一杰处长,诉说我的请求,从我走上外派教师之路认识季处开始,就感觉相当热心,相当关心我们这些外派教师的工作生活。她说:“你先别急,我一定想办法,两条腿走路,你先跟启新学校反应说明,我马上就联系他们校董”,2:20我拨通了外派学校启新三语学校华文部Andy主任。 事情也容不得我慢慢礼貌的道出原委。Andy主任听后不仅没责怪我的冒失与唐突,而且立马汇报校董助理Bu evi。这事太突然了,一时半会儿学校司机又联系不上,街上出租车因为疫情又不敢坐,看这情形Andy主任急我之所急,劝Bu evi别再找车了,时间实在是不允许在拖延了。他亲自开车来校带上我和校一位华文教师蔡丽如,去做核酸检测。蔡老师认识核酸检测点,谁知等我们到了才知道,今天周六,他们这个检测点是上午8:00—12:00接受检测,下午没医生,工作人员只发检测报告。这可遇上新的难题。询问得知远处有一个检测点可能接受检测。没把握也得去,去吧,又不认得路,靠导航仪了,可是导航仪偏偏这时又出故障,一会儿能导一会儿停下来罢导,就是这样.我们在3:40赶到了第二个检测点DOKTER KLINIK MEDILAB.医生说再来晚点怕是今天怎么也拿不到检测报告了。只能到下周一 6月22号拿了———因为21号这里所有单位放假,宗教祈祷呢。
  说到这里,校董助理Bu evi和校人事处Susan老师不得不提了,她们只能牺牲周日礼拜祷告时间来为我完成离境手续和材料了。人事档案文秘Susan老师热心加认真耐心地为我做材料。Bu evi校董助理不仅仅完成审核盖章事宜,还帮忙搭手Susan老师的事。Susan老师会说华语,平时在校工作生活中给了我太多太多的帮助。我早就有感恩之意。
  6月21夜,睡不着,不敢睡,一是因为家中事,二是怕睡忘点了。耽搁回国行程。
  3:00起来下点面条,3:30和王贵华老师转交了我宿舍的钥匙,打个招呼,然后他帮我把大的行李箱子送到楼下,我就坐校门口等学校安排送我的车子来。快到4:00了,开始拨电话联系司机,可是拨不通,过会儿再拨……都4:15了,还是拨不通,哎,约好4:00到校门口,怎么还不来,拨Andy主任电话不通,门卫帮我拨Bu evi 校董助理,还是拨不通,这可怎么办呢,急人啦,马上就4:20了,拨出租车吧,门卫帮我拨……哎,来了,Andy主任帮我约好的车来了。悬着的心松了下来,上车往机场开去。一会儿到了,司机女的,微胖,Andy主任邻居,人很好。帮我推行李,然后按机场要求排队递交登机前的材料,说实话,没她帮忙,我还真没法和机场工作人员交流。最后到办登机牌处,工作人员还没来,司机看没啥事了,让我等会儿,她先离开了。几分钟以后,办理登机牌的工作人员到了,看看我的护照和机票,说我的航班有了新的变更,我9:25的机票,“去哪儿网”短信提示我:我的航班由9:25变更为8:25。这,我是知道的,怎么又变更?13:25?他们讲,我听不懂,机场工作人员于是叫来了一位领导,这领导还是讲印尼语,我还是听不懂,领导准备去找会讲中国话的人来,我说不用,我拨通了蔡丽如老师的电话,丽如和这位领导交流后,领导让我赶快交了行李托运费,然后随他走绿色通道,来到了7:00航班的登机口登机,此航班是ID 6863,我的座位号24F.,机上乘客都坐好了,就等我,我上去坐定后,航班便起飞了。
  9:00左右,从巴淡到了雅加达苏加诺•哈达机场,这机场是国内机场和国际机场分两地,我还要从国内机场转国际机场T3航站楼,转悠了半天,怎么都找不到上次圣诞时回家的那个国际航站楼。出租车司机前来兜揽生意,跟我要十五万印尼币,然后砍价,最少也得十万印尼币,我嫌贵,再找找不到,打电话给美兰孙总,孙总让我给他发位置拍照片,确定了我的位置后,孙总告诉我公交Shuttle Bus站点位置。上车后司机伸出三个指头,我闹不清三万还是三千,给他五万,他只摇手,意思不收钱。那三指头是告诉我本次Bus前往机场T3航站楼。坐车上感觉路程确实很远,怪知道出租车司机要价那么高的,下车到了目的地。孙总让我坐E区别动,一定要坐等他来,说注意自身防护,就OK了。我没事了,就在E区外面条椅上躺躺坐坐看看吃吃。等到4点,看孙总在本次航班群里忙得很,就微信电话铃声提醒一下挂了,怕他忙。等到4:15拨孙总电话,没回。4:25来人确认我是吴斐之后,带我办理了登机手续,他们工作人员发我防护服后,引我一路绿色通道登机了。航班号OD319 。吉隆坡转机,于23号凌晨二点多钟到达广州白云机场。然后例行入境人员相关检查,早上七点钟顺利到达广州市政府事先安排的增城区卡希国际酒店隔离点入住。
  现在看着我窗外的荔枝树,吃着这皮红肉白味甜的荔枝。我想,这岂止是荔枝,这是我本次离开印尼入境祖国时遇到的一个个好人:孙亮、孙洪永、季一杰、王晓蕾、庞其芳、Andy、Susan、Bu evi、蔡丽如、王贵华……真诚地感谢他们来过我的世界,我将永生难忘。永生感激。巴淡市启新三语学校 中国外派教师 吴 斐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