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0年04月17日 第2020-04-17期 >> 第B6版:体育/印华文学
按日期查阅

东欧掠影(三)

  萨尔斯堡Salzburg的莫扎特Mozart
  一脚踏进萨尔斯堡酒店房间,第一眼就见到铺在房间里地毯上的五线谱图案,仔细一看,竟是莫扎特写的歌剧‘ 女人皆如此’Cosi fan Tutte 的总谱。
  从市区‘米拉贝尔宫’一路步行往萨尔斯堡老城区,途经莫扎特音乐学院,斜对街是莫扎特博物馆,过了河就是老城区,穿过一道又一道古色古香、砌得不太工整的半圆形拱门,里头别有洞天,大街上名店商铺林立。
  某道拱门廊里阴暗的小巷,浅窄的店面里,排队的人龙从店里排到店外,都在抢购据说是有百年历史的正宗莫扎特巧克力!
  莫扎特出生住了大半辈子的房子在最热闹的街上,夹杂在名牌店铺之间。
  我们步上三楼,找到十八世纪中叶莫扎特父亲租住的房子,走进低矮的门,房子里墙上挂满详尽介绍莫扎特生平的文字。
  1756年生,1791年35岁亡。
  在父亲的全力指导栽培下,莫扎特钢琴小提琴皆精通,年纪极小已经在欧洲各国王公贵族前巡回演奏,尽展音乐才华,尽管如此,他大半生音乐事业并不尽如人意,在萨尔斯堡统治者手下工作,不但薪水低,还时常被拖欠,他一心想到更大的城市如维也纳或某个德国大城市,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希望能遇上以王公贵族身份出现的伯乐,却始终未能如愿。
  被萨尔斯堡统治者解雇后,他生命的最后十年,是在维也纳度过的。
  在这里他主要以作曲兼钢琴独奏自己的作品大受欢迎,创作的歌剧也非常成功,他的独奏演出与写下的大量钢琴奏鸣曲、协奏曲,室内乐与交响乐都给他带来丰厚的报酬,收入的改善也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从此步入了奢华的生活方式。
  只可惜好景不长,在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对土耳其奥托曼的战争影响下,他收入锐减,大手大脚地花惯了只好以借贷度日,直至临死前才稍有好转。
  他死后葬在每十年必被挖掘迁移的平民公墓,而非永久性的贵族坟场。
  他出生的房子现已成了展览馆,展馆里藏品不多,收藏了四束头发,经科学家检验,其中三束属于同一个人,却无法证明它们属于莫扎特,其它还有一只莫扎特用过的小皮夹子,一部他弹过只有五个音阶的钢琴与一只小提琴。
  关与莫扎特生平的文字记录,许多还是由他的妻姨负责记录下来的,成了后人研究莫扎特非常珍贵的资料。
  莫扎特音乐才华盖世,他的姐姐却如此评价她唯一的弟弟:他一生始终是个从没长大过的孩子。
  今天的萨尔斯堡,铺天盖地都是以莫扎特为商标的商业产品,从巧克力、各式文具到冰箱贴,应有尽有。
  想当年,莫扎特的米饭班主——萨尔斯堡的统治者,丝毫不把他的音乐才华放在眼里,在他眼中,莫扎特的地位身价与他家的仆人厨子一般无二!
  而两百多年后的今日,享誉全球的莫扎特,却为这个城市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撇开他的音乐出版物,音乐产品不算,单就每颗印有他肖像的巧克力,凭此向巧克力商家征收肖像权,已够他一生享尽荣华富贵!(待续)月嫦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