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0年04月13日 第2020-04-13期 >> 第B6版:体育/耕耘
按日期查阅

从选材、构思、视角到文字和完成

——以东瑞三篇获奖小小说为例

  小小说是属于易写难工的文字艺术。主要原因是其字数受到了限制,规定在1500字到2000字内。不像中短篇和长篇,有时可以有比较无关紧要的闲笔,小小说就不行。用一百米短跑和马拉松的比较来比喻也许很恰当:马拉松长跑可以留前斗后,一百米短跑,胜败几乎就在起跑点,一 开始就用足全力,没有回旋的余地。记得有次在印尼讲小小说,有个文友站起来发问,东瑞先生,我写闪小说,规定四五百字,可是我写了五百字,还刚刚开始就要结束了,怎么办?这个难题,我没办法回答,我说,你和我一样,不习惯于闪小说这么短的篇幅,就不要选闪小说这种文体,就写1500字的小小说(微型小说)吧!本来,在泰国曼谷举行第二届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讨会上,微型小说的上限字数,经过各国代表们、专家们的讨论,2000字差不多形成了共识。不过,在后来举行的大大小小的微型小说征文比赛中,几乎都以1500字为准,这也似乎成了不成文的规定。现在,照我看,平时的小小说创作,只要是2000字以下都可允许。比赛或刊物约稿,就要看章程规定或编辑部要求了。
  本文以我三篇小小说为例,谈谈它们从选材、构思、视角到文字和完成的创作过程。三篇小小说都得过奖,在我小小说中,算是比较好的。为什么是三篇而不是一篇?主要是因为这三篇,三种写法、三类感情世界,三个叙述视角,创作过程都不相同,有所比较,也比较容易说明问题。一篇是《转角照相馆》(2012年第10届中国小小说年度评选一等奖),一篇是《从铁门缝隙看孙子》(2018年世界华文微型小说双年奖一等奖【2017-2018】)和《蛙人日志》(2014年中国小小说排行榜70篇之一)。
  如果要总结,那么反映世情的《转角照相馆》,写了“一个时代的终结“;描述亲情的《从铁门缝隙看孙子》,写了”一个家庭的割不断的血缘“;体现爱情的《蛙人日志》,写了“一对男女至死不渝的爱”。
  《转角照相馆》:一个时代的终结
  写《转角照相馆》之前,我看过韩国由沈银河主演的《八月照相馆》,很是喜欢。电影对白不多,留了很多空白给观众去想象和品味。更主要的是电影发生的地点是那种旧年代的照相馆,一切是那样简陋和令人怀念。(一)东瑞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