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0年04月13日 第2020-04-13期 >> 第B6版:体育/耕耘
按日期查阅

患难见真情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成为2020年最暖中国人心窝子的一句话。
  你我虽然远隔山川,身在异域,但抬头仰望,头顶是同一片蓝天,同一轮明月。这份风月同天之情,将世界人民与中国人民紧紧地连在一起。
  我们居住的蓝色地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一个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互联互通的一个整体。尤其在这个全球密切来往的时代,新冠病毒已引发万里之外的灾难。中国人民全力抗击的疫情,同样是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如今,中国的疫情已趋向清冷,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世界人民的人道主义援助,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友好邻邦无私地把口罩等防疫设备援助给我们。你们高喊“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口号响彻云霄,给我们无穷的力量。
  如今中国的医疗专家也不忘风月同天之情,不顾生命危险,奔赴世界各地需要帮助的国家,如:意大利、巴基斯坦、伊朗等,同当地医疗工作者一起,共同向疫情奋战。
  这次意大利遭受新冠病毒的侵袭最为严重,中国政府派出了全新A350客机,搭载齐备的医疗设备,9名医疗专家,从上海直飞罗马,这趟爱心之旅飞越了 9600 公里。获得了意大利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评价,他们唱起了嘹亮的歌声以示谢意,增进了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他们说,向中国求援之前,曾向美国及欧盟国家求助过,他们都无动以衷,遭到了拒绝,只有中国向他们伸出了援手,意大利人民感谢中国人民的无私援助。
  其实,在过去70年的时间里,在每一个关键时刻,意大利人民总是悄然走到中国身边。
  在中国刚解放不久,意大利率先与中国建交,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在中国困难时期援助建立重庆医疗急救中心;2008年汶川大地震,意大利是第一个到达地震现场展开救援的西方大国,派专家团队,派多架飞机运送大批救灾物质,并且迅速建立一所流动医院,救治伤重的灾民。
  中国人民懂得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懂得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的道理。这次意大利向中国求助,中国也立马相助。
  如同意大利罗马哲学家塞內加的诗所写:
  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
  同一棵树上的树叶
  同一座花园里的花朵
  数千年过去了
  “罗马帝国”与中国的友谊永存!
  攻克病毒绝非一国一城之事,只有打破疆界藩篱,凝聚全球的力量,才能守护全人类的平安、健康,将新冠病毒消灭干净!一滴水(井里汶)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