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0年04月13日 第2020-04-13期 >> 第B5版:综合
按日期查阅

新冠疫情下,家校如何打造高效“线上教学”?

不要放过一次危机。每一次危机,背后都隐藏着巨大机会。
学生罗伟仁 Terrence)( Terrence)认真上网课认真上网课,,写笔记
本文作者开心地用ZOOM会议进行线上教学

  2020 年,世界教育遇见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非常时期,需要非常教育。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云教学”,居家停课不停学,家庭变学堂,教师变主播,家长变助教。这对家长、学生和教师都是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随着“云教学”的逐步推进,学生宅家学习的问题层出不穷:有的沉迷网游、晚睡晚起、精神萎靡;有的沉迷追星、污言秽语、到处喷人;有的迟到旷课、不交作业、上课私自开个QQ小屏,谈笑风生;有的学习低效、苦闷彷徨、自暴自弃;有的喜怒无常、与家长闹翻,甚至反目成仇……
  随着“云教学”的逐步推进,学生宅家学习的优势不断涌现:网络优质教育资源人人能学、时时能学、处处能学;教师加大了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关爱和帮扶;一些勤学乐学的学生,不断请老师或同学答疑解惑、即时互动……
  “ 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过长假。”遥遥无期的长假,惰性最易滋生。然而,在一些孩子放纵之时,一些孩子却始终埋头努力。一些往后退,一些向前跑,彼此差距越来越大。古今中外,世界狠狠奖励的,永远都是那些自律的孩子!疫情爆发之前,一些父母把学习的事儿一股脑儿交给老师,自己安心当甩手掌柜,如今却不行。在疫情蔓延期间,孩子间的竞争,就几乎变成了家庭教育质量之间的竞争。而家教水平的高下,也加速着孩子间的分层。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石。汹涌的疫情面前,人们发现:一些孩子突飞猛进,一些孩子却每况愈下。在这场竞赛中,出色督促和指导孩子线上学习的家庭教育必然胜出,而方法不当、监管缺位的家庭教育必然败北。一时的放纵,拉开的或许是家庭和孩子的一生差距!
  居家隔离虽困住双脚,但能腾出大脑的广袤空间;身体虽相对静止,却能促成精神的疾步向前。如果我们掌握在线教育的主动权,完全可以把被迫宅家变成主动建设,化危为机。那么,在这个全民共宅的超长假期里,家校如何携手,为“云教学”提质增效呢?
  家校共建友好!教育的真谛是关系!亲其师,信其道。良好的教育,一定基于和谐的关系。学校教育如此,家庭教育也如此。家长、教师和孩子彼此尊重,彼此欣赏,有话好好说,有事共商量。积极互动,健康生活、快乐学习,赋予“禁足”日子以独特的美好情调。
  家校共树目标!目标就是眼中的方向、心中的火把。生活处处有挑战,学会共同挽狂澜。如果心中升腾着激情之火,就不会刮起懒惰之风。家校协力,既让孩子树立爱国爱家、成就功业的终生目标,又树立“跳一跳就可摘到果子”的每日目标。接着用行动强化目标。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认定目标,定了算,好好干,一定有好结果。
  家校共稳心态!疫情肆掠,形势紧迫,孩子难免会有焦虑害怕等消极情绪。越恐慌,越需智慧引领孩子。家长和教师的精神站位和高度至关重要。家长和教师积极乐观、坦然笃定、不盲目从众、不信谣传谣、不指责谩骂、保持清醒,孩子也会信心满满、快乐生活。我们如何解读疫情,决定着我们的生活是否明亮、是否辽阔……
  亲子共创环境!坚强的意志,不仅是克服千难万险去实现目标的本事,也是迫使自己在必要时拒绝诱惑的本事。在线学习期间,家长和孩子齐动手,把电视、手机、零食、闲书等统统清理干净,眼不见心方静!当然,孩子自制力较差,在习惯形成的过程中,难免出现反复、拖拉和敷衍等现象,家长要即时发现,即时调整,竭尽全力确保孩子有一张“安静干净”的书桌,健康、安全又高效地学习。
  家长尽心履责!若家长上心,孩子就上心。若家长不重视,孩子就搪塞应付。家长要同步关注学校和教师的信息,唯有了解,才能帮扶。这并不是要求家长大包大揽,而是做好补台,履行观察、提醒、反馈等职责。有监督的学习更高效!
  亲子共订规则!约法三章,规矩先行。坦坦荡荡告诉孩子,网课语境下,为弥补教师监督的缺失,家长不缺席。家长会做什么,怎么做,先让孩子有心理准备,以免每次参与都变成一场相恨相杀的战疫。
  孩子上网课时,走进房间,看看听课认真吗?笔记做了吗?作业好不好?走近看看,胜过千言万语。孩子自学时,家长不看电视、不刷脸书、不玩抖音,读书看报,自我提升。孩子受到潜移默化的感染,内心宁静,上厕所、喝水等频率也会下降。有陪伴的学习更高效!
  教师匠心教学!凡事预则立!头天下午,教师发送课程直播视频,详解趣释课程目标、重难点,请家长督促孩子下载和学习视频,写好笔记;第二天,教师用 ZOOM 会议、阿里钉钉或WhatsApp等多种形式上课。
  网课效果取决于学生的学习兴趣浓不浓。教师巧设各种妙题,充分调动学生深层思维;教师与学生以表情、手势、上麦和文字等多种方式积极互动,激发学生情绪;“云课堂”交织着朗诵比赛、故事会、课本剧表演、猜字谜、品评视频等游戏或活动,引导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悟。寓教于乐,“云课堂”充满欢声笑语,保持着学生的学习兴趣。
  网课效果取决于学生的作业兴趣浓不浓。教师详细批改线上作业后,发送回学生,同时语音点评或文字点评,送小红花和点赞。这确实是令孩子们开心的事情。另外,组织孩子们交叉批改同学们的作业,相互欣赏,直言不足,巩固学习,加深友情,岂不乐哉?
  网课效果取决于学生的学习效度高不高。教师根据家长和学生自己的反馈,进行学情分析,把脉开方,对共性问题和一些有代表性的个性问题,专门备课,上课时定点突破;鼓励学生回看线上教学视频,自主复习、反复练习、个别指导等办法逐步解决。教师严要求严落实,耕好线上教学的“责任田”。这样的“云教学”优质高效,家长和教师心里踏实,孩子们也大有收获。
  新冠疫情给人们的出行按下了暂停键,但只要家长、孩子和教师配合得好,线上学习就可以和线下学习一样优质高效!因为它既能充分挖掘学生的自主学习潜能,也能师生互动、生生交流;既有老师和家长的监管与激励,也有同学之间的共享与互促!
  人间值得,有很多努力值得做,很多幸福值得争取!亲爱的家长们和孩子们,愿我们在“云教学”这段特殊日子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彼此协手,共度时艰,走到柳暗花明,走到百花怒放!印尼培民学校何伟兰 ——丘吉尔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