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0年03月19日 第2020-03-19期 >> 第B2版:工商/广告
按日期查阅

钟家治与东爪哇议会第一委员会主席相聚话旧

保持军民良好关系 共抗疫情非常重要
伊斯杜主席(右)和钟家治在交谈
伊斯杜晋升少将为军区司令(右一)

  【本报讯】2020年2月中旬的一天,民丹雅阁度假村业主钟家治在泗水受到东爪哇议会议员、第一委员会主席伊斯杜·哈里(Istu Hari Subagyo 退休少将)接见,双方进行了亲切交谈,就有关鲜有少人知的1998年印尼政局动乱时期泗水市商业区及BCA银行免遭破坏的历史进行了回顾。
  泗水市在1998年5月中旬左右几乎变成了一片火海。由于本地华裔与当地军人建立良好友谊的缘故,故暴徒企图烧毁城市经济中心的计划未能实现。
  钟家治当时在泗水BCA银行任区经理,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向当时还是中校军衔的营长伊斯杜·哈里报讯,他告诉伊斯杜·哈里,几小时内将有暴徒将破坏华人经济区,包括在泗水Kertopaten BCA银行。伊斯杜·哈里回顾说:“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倘若不能及时采取行动,泗水华人经济区将成一片火海。”
  伊斯杜·哈里补充说,暴徒和不明真相的群众已经开始在泗水经济中心附近 Kertopaten、Soyoyudan、Kembang Jepun及周边地区进行破坏活动。如果来自各个地区的群众与Kertopaten的群众合并,这种场面将很难控制。特别是在那千名群众中,大约有600名是受过训练的挑衅者。暴徒已包围在Kertopaten的BCA银行,目的就
  是要破坏或放火焚烧。伊斯杜·哈里中校立即命令所属部队保卫在Kertopaten的BCA银行,迫使暴徒不敢靠近而离开。
  后来从银行业转为度假村业的钟家治表示,事实证明,友谊能够让困难的事情变成美好的事情。就像在2008年流行的茧茧歌曲所唱的一样“友谊像茧一样,将毛毛虫变成蝴蝶,牢固的友谊如茧变成蝴蝶”。
  伊斯杜·哈里后来晋升为少将,并任第一军区(BUKIT BARISAN )司令,如今是印尼东爪哇议会第一委员会主席。
  钟家治表示,前BCA副总裁 Aswin Wiryadi著书《Game Changing Transformasi BCA 1990-2007》,其中提到98年动乱,泗水保卫BCA银行的勇士给予了褒扬,其 中 包 括 钟 家 治(TJI AGUS THAMRIN)、英 德 拉(Indra Kuntoro)和萨普多(Sapto Rachmadi)。
  他说,BCA 银行客户大多数来自中小企业和小商人,若遭破坏,直接受到影响的是普通百姓。当时,在雅加达苏迪曼街BCA银行领导下,英德拉、萨普多和在泗水Darmo街BCA银行秘书处的德丽雅妮(Triyani)以及在巨港BCA银行领导苏善多(Susanto Angkawinata),都是积极坚守岗位的勇士。
  钟家治还说,历史的经验值得我们注意,我们应该始终保持军民之间的友谊。
  值得一提的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军人和警察正起着积极的作用。由于印尼的人均收入还是很低,种族、宗教等敏感问题随时会被人利用和挑衅。关键时刻,军民之间保持良好关系,共抗疫情,防暴制乱是非常重要的。本报记者明光/供图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