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0年03月05日 第2020-03-05期 >> 第A8版:华社新闻
按日期查阅

愿与印尼分享中国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

——肖千大使就新冠肺炎疫情涉印尼工作接受新华社采访

  【本报讯】据中国驻印尼使馆3月4日消息:2月28日,肖千大使就驻印尼使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工作接受新华社采访,主要内容如下:
  一、问: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印尼各界通过多种方式对中国表达了支持和同情,您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当中有什么让人感动的事?
  答: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不断拓展。同时,我们的疫情防控得到国际社会大力同情、支持和帮助。印尼就是其中之一,而且是非常真诚、非常及时、非常热情。首先,印尼总统佐科是最早同习近平主席通话表示慰问的周边国家领导人之一。其次,印尼是最早向中国政府提供抗疫物资援助的国家之一。再次,印尼各界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关心、慰问、同情、支持非常广泛。
  在与习近平主席通话后,几天前佐科总统再次向习近平主席致慰问信,向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罹难者致以深切的同情和哀悼,表示印尼人民始终坚定地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坚信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定能早日战胜疫情。此外,印尼政府对华合作牵头人、海洋与投资事务统筹部长卢胡特、外交部长蕾特诺、国防部长普拉博沃、卫生部长德拉万、劳工部长伊达、海洋渔业部长艾迪、国企部长艾瑞克、法律人权部长亚索纳等多位内阁部长通过亲自写信、当面慰问等方式,向我表达对中国及中国人民的关心、支持、慰问。有几位部长甚至亲自登门中国使馆向我表达他们的情谊。印尼政党、国会、工商、教育、文化、青年、地方、华人华侨等各界纷纷通过捐赠、致慰问信、视频祝福、签名加油等多种形式声援支持中国。这些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也充分反映了近年来两国关系在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领导下取得的显著积极进展、两国互信与友谊的不断巩固深化。
  二、问:自疫情发生以来,您开展了一系列涉疫情外交,取得十分积极的效果。您能大概介绍一下涉疫情外交工作情况吗?
  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爆发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外交部党委部署,积极主动做好疫情涉外工作。
  一是及时向印尼政府和社会各界介绍国内疫情、防控举措和明显成效,增进印尼社会对我国疫情防控的了解、理解和信心。我们根据国内指示第一时间通过外交渠道向印尼政府通报疫情及我国最全面、最严格和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持续通报我国抗击疫情取得的积极进展。我们同时面向印尼社会持续广泛宣介:疫情是暂时的,我们完全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是暂时的,不会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长期性、根本性影响,我们有信心在战胜疫情的同时实现今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通过及时主动的宣介让印尼朋友们更加了解、支持、相信中国,坚定印尼对华友好合作信心。
  二是热情周到做好到印尼中国公民的领事服务和协助工作。我国每年有200多万游客来印尼旅游。春节期间有相当数量中国游客到印尼巴厘岛、美娜多及其他地方旅游度假。疫情导致一些游客的行程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中国使馆热情周到为他们服务,成功协调印尼方同意由中方安排一个包机,从巴厘岛安全顺利接回几十名希望回国的湖北游客。
  三是积极服务在印尼中资企业、华人华侨、留学生、汉语志愿者教师、驻站记者等。使馆及时向他们提供疫情信息,提醒他们做好疫情防控,积极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积极同印尼政府有关部门协调,协助解决国内一些省份医疗物资方面的紧迫需求,如购买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眼镜等,取得良好效果。
  三、问:目前看,疫情对中印尼关系带来了哪些具体影响?比如两国贸易、“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等影响。
  答:目前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近期中印尼双边往来造成了不便,一些经贸投资项目和旅游合作也承受压力,但两国关系发展不会受到根本性、长期性影响。一是对规划中的两国高层往来造成一定影响。今年是中印尼建交70周年,双方已确定包括高层交往在内一系列庆祝活动。受疫情影响,部分高层互访就暂时先放一放。二是对两国经贸投资和重大项目产生不同程度影响。受疫情影响,中国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回国过春节之后无法如期返回印尼,对雅万高铁项目以及中国企业在印尼参与的电站、矿业、冶金等项目造成一些影响。三是旅游业受较大影响。印尼巴厘岛20%-30%的游客、美娜多80%以上以及巴淡岛相当数量的游客来自中国。疫情导致中国游客阶段性数量下降,对双方旅游合作带来一定影响,但我相信疫情过后会很快恢复,不会产生长期影响。
  四、问: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在本次疫情中,印尼舆论反应总体比较积极,当地媒体并未跟随西方媒体恶意炒作。您对此怎么看?
  答:疫情爆发后,驻印尼使馆及时通过各种途径介绍国内疫情真实情况、中国抗疫措施和明显成效,通过高度透明、及时、有效的宣介,增进印尼社会对中国抗疫的了解。印尼主流媒体对疫情的报道总体是客观的,对中国政府采取的全面、有力、有效的措施给予高度评价,对两国围绕疫情的合作予以积极肯定。在这一舆论形势下,印尼各界纷纷对中国伸出援手,表达同情支持和信心,总体反应积极。 有个别西方媒体对我国抗疫形势进行没有科学依据的猜测、指责,这些报道在印尼未形成气候,也不是主流。
  五、问:在当前疫情背景下,您如何评价印尼对华外交心态?在印尼开展疫情外交时有哪些需要关注的问题,对此有何建议。
  答:从本次疫情看,印尼政府奉行对华友好合作的总体外交政策得到很好体现。从总统到高层官员再到社会各界,都表达了对中国的同情、理解、支持和信心。同时,我们也与印尼方进行沟通协调,妥善把握好疫情防控与减小防控措施对两国务实合作影响的平衡。一方面积极向印尼方宣传,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种新型病毒,人类对其知之甚少,因此要高度重视,采取强力措施加以应对。另一方面也不要过于恐慌,采取措施要根据实际情况,听从权威专家,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的专业、权威建议。这样既可以实现有效防控,又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对双方合作的不利影响。
  印尼关心疫情下一步如何发展。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不断拓展,愿继续与印尼方保持沟通、协调,根据情况开展必要合作,把中国的成功经验与印尼方分享,在共同抗击疫情中进一步增进两国相互理解、信任和友谊,拓宽双方在双边及地区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总体来看,虽然疫情本身不是件好事,但只要双方措施得当且有力有效,也会对两国关系、信任和友好产生积极促进作用,会为今后更好应对类似挑战积累宝贵经验。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