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3月16日 第2023-03-16期 >> 第B6版:特稿
按日期查阅

习近平:众望所归引领中国新征程

2022 年 10 月 27 日,习近平等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上接A3版)
  习近平认为,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
  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说:“特别要强调的是,治理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如果没有全党全国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什么事也办不成。”
  “习近平总书记具有把全党凝聚在一起的领袖魄力,是我们排除万难冲刺现代化下半程的主心骨。”全国人大代表、延边大学校长蔡红星说。
  一些西方学者认为,不少国家的现代化过程中,易滋生动乱,经济快速发展与政治社会稳定难以两全。一些发展中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与其缺乏政治权威有关,执政团队为人民考虑不够,无法保障法律和秩序、财产权、法治及政治稳定,便无法促进投资、增长、商业和国际贸易。中国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执政者的合法性不仅来自于票选,更源于国家大政方针不受暂时环境波动而改变、经济社会保持长期稳定发展,而使民众得到实际好处。
  近年西方民意调查机构和中国统计部门的调查有比较一致的结果,中国民众对中共和政府的支持率达到95%。这在各大国中排名首位。
  中国的稳健发展也与中共执政团队重视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有关。习近平认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
  10年发展积累的物质基础、制度保证和精神力量使中共领导层信心倍增,但习近平警告,“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这既有美西方极限施压,也有新冠疫情后经济能否快速恢复的挑战,以及深水区改革的利益博弈等。
  习近平要求用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他在中央党校给300多名高级干部授课时说:“历史反复证明,以斗争求安全则安全存,以软弱退让求安全则安全亡;以斗争谋发展则发展兴,以软弱退让谋发展则发展衰。”
  继2018年后,习近平发起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从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到组织路线,习近平带领党中央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应对新征程上的挑战作了充分准备。”刘靖北说。
二、确保中国式现代化航船行稳致远的掌舵人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使中共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的平台。这也意味着中共二十大确定的中国式现代化部署正在习近平领导下坚定不移风雨无阻地全面展开推进。
  根据媒体报道,习近平在公开讲话中第一次提“中国式现代化”是2015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他说,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首先用小康来诠释中国式现代化。这个目标已经实现。在那次全会上,习近平领导制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冲刺的“十三五”规划。6年后,习近平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这一目标实现。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习近平不断完善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他在中共十九大上定下“时间表”,作出建成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安排;他在中共二十大上给出“路线图”,对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的归纳——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让这一概念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
  习近平在2月初的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进一步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方略作了系统阐释,称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他有很强的现代化思维和行动力,从他丰富的履职经历来看,从内陆到沿海,从地方到中央,他每到一处都打开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是改革开放的积极开拓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4卷)英文版外籍改稿专家大卫·弗格森说。
  在新征程上,2023年的任务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良好基础,而未来5年被称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了5%左右的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这比去年因受疫情影响的实际增长率3%提高两个百分点,意味着中国一年要新增相当于一个欧洲中等发达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
  习近平指出,要实现中共二十大提出的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必须在提高质量效益基础上保持合理经济增长,同时中国也有这样的现实能力。“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他说。
  31个省区市也公布了新的增长方案。上海将目标定在5.5%,新疆、西藏则分别达到7%左右和8%以上。
  “中共二十大后的突出变化是对促发展的共识更强了。”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王向明说,“没有坚实的物质基础,不可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一个重大变化是抗疫策略的调整。3年多来,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习近平去年11月初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作出进一步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决定。3个月后,他再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宣告中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说,中国调整优化防疫政策很可能是2023年最重要的全球增长动力。德国《明镜》周刊的文章称,中国防疫政策的调整将使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更加乐观。
  中共二十大后习近平第一次外地考察途中,走进陕北南沟村一个果园,问果农一天能挣多少钱,收入有多少,家里情况怎么样,孩子们都在干什么。“摘苹果有什么技巧?”他指着树上的苹果问,并随着果农赵永东的示范摘了一个红红的大苹果。
  在村里苹果洗选车间外,老百姓围着习近平站了一圈。“见到总书记像见到亲人。他最关心的还是群众有没有富起来、生活过得怎么样。”南沟村驻村干部张光红说。
  春节前夕,习近平同东西南北中六地干部群众视频连线。他问四川一个搞旅游的羌族村的村干部,游客多不多、村里收入怎么样,听说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超过4万元,说:“不错咧!”游客魏卓与习近平聊她的旅游感受,说当地腊肉好吃。“总书记让我多吃一点。”魏卓说,“我感到他非常牵挂乡村的发展、老百姓收入的提高。”
  在考察调研时,习近平告诉随行干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他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并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
  乡村振兴关键要看产业。习近平说,曾看过一个关于“培养一批‘一县一业’重点基地”的文件,“我看了以后皱了眉头,这个事情不好下指标。一个县是不是光靠一个产业去发展,要去深入调研,不能大笔一挥,拨一笔钱,这个地方就专门发展养鸡、发展蘑菇,那个地方专门搞纺织,那样的话肯定要砸锅”。
  中国式现代化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本人是深入了解国情、坚持实事求是的表率。过去10年他百余次到基层考察,走村进巷访贫问苦、了解实情。有次他一早从北京出发,到重庆山区已是傍晚。习近平和老乡在院子里坐下,他说:“我坐飞机、坐火车、坐汽车,换了三种交通工具到你们这里。我们见见面,听你们还有什么要跟我们说的。”还有一次,习近平在全国两会上说:“你们各级领导也唬不了我,我就是从贫困地区出来的,那什么样子我都知道。”
  习近平今年1月主持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指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习近平指出,只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夯实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这是习近平2015年10月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来的,被称作“新发展理念”。习近平说,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红绿灯”,与之相悖的做法要彻底摒弃。
  首要的就是创新。习近平督促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要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既巩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的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又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他2月主持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聚焦基础研究,要求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全国人大代表、机器人企业新松公司总裁张进记得习近平几个月前来公司考察时的情形,“在装配调试车间,他几乎走一步停一步,一路发问,尤其对用在汽车总装生产线上的移动机器人和半导体行业用到的真空机械手等企业自主研发产品显示出浓厚兴趣”。习近平告诉年轻工程师,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靠的就是自主创新。他问员工:“‘卡脖子’的技术难题还多吗?”他要求“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
  习近平反复强调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并于1月派出一名副总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告知世界中国搞计划经济是根本不可能的。2月,一项涉及资本市场全局的重大改革出台,将注册制推广到全市场和各类公开发行股票行为,这有利于更好按照市场机制原则配置资源。同时,习近平对防止金融、房地产和地方债务的系统性风险进行了部署。
  中共二十大后,习近平在不同场合进一步要求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包括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以及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他指示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看望了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他告诉民营企业家,中共中央“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鼓励他们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
  “我是一贯支持民营企业的。”曾在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福建和浙江工作20多年的习近平说。
  中国民营企业在过去10年不断发展壮大。根据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统计,2012年,非公企业仅占中国百强上市公司总市值的约10%。到2022年底,该比例上升到40%以上。
  继完成10年前启动的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任务后,习近平说今年要谋划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同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包括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标准经贸协议,并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深化国内相关领域改革。
  2021年,中国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中国还将对62项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实施第八步降税,调整后关税总水平将再降0.1个百分点。被称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计划将今年线下展位增加到近7万个。习近平倡导举办的进博会、服贸会和消博会的规模预计还将扩大。“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车轮在加速转动。
  诸多迹象显示市场信心在不断恢复和增强。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6%,为近11年来新高;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56.3%,连续2个月位于景气区间。各地工程项目集中开复工,建筑业施工进度加快。
  从社会主义新农村到美丽中国建设,从文艺创作到精神文明,习近平都作了新部署。他在去年11月宣布中国将陆续设立一批国家公园,并把约1100万公顷湿地纳入国家公园体系。他在两会上询问太湖水质如何,还有没有蓝藻。他号召人们继续向雷锋学习。他勉励艺术家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舞出中国人的精气神。
  习近平十分关心青少年成长。在两会上,他强调要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他还回忆起自己的青少年时代:“我也是戴着红领巾过来的。因为上学早,第一批入少先队没有发展我,还哭了鼻子。后来当上少先队旗手,热血沸腾。”
  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必然要求,习近平提出“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要求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他说,要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习近平是理想主义者,也是实干家。他清醒、务实、果断,有大局观和系统观,擅于化危为机,能够一张蓝图绘到底。”浙江一位曾与他共事过的干部说。
三、一切为了人民并依靠人民的无我担当者
  曾与农民一起挨饿、跟他们一道挑粪种地的习近平,在地方工作时就把“下访”定为一项制度,走入民众中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为他们排忧解难。
  这是1983年,时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临时在大街上摆桌子听取老百姓意见。新华社发
  担任总书记后他最常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去到田间地头车间店铺,跟大家一起交流。他也花很多时间给基层民众回信,包括少数民族村民和中小学生。
  有次习近平到北京胡同里一户人家做客,一起包饺子。临走时习近平说,其实他特别愿意跟老百姓“聊聊天儿唠唠嗑儿”。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他异常忙碌,“我忙就是忙这些事,‘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习近平说。
  “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他经常这样说。
  3月5日下午,习近平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他的西装外衣口袋上佩戴着和江苏团其他140多名代表同样款式的红色出席证,上面印着国徽、姓名和出席证号。习近平与其他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国家事务。
  在今年不到10天的两会会程中习近平3次到团组。2013年到2022年的10年间,他53次到团组审议讨论,与约400位代表委员面对面交谈。
  习近平曾问来自湖南湘西的代表,贫困村“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问吉林代表团地区产业发展“白雪换白银换来了吗”。他惦记曾经考察过的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村,听闻村里土炕换成了电热炕,还细问“村民们的电热炕是什么样的”。
  熟悉中国政治的人把领导人在两会上与代表委员交流互动、共商国是视作中国式民主的一种程序和体现。习近平强调得最多的事情之一便是: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他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说:“中国这么大,不同人会有不同诉求,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看法,这很正常,要通过沟通协商凝聚共识。”
  年初,习近平全票当选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他一同当选代表的还有2900多人。一线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比上届要高,农民工代表人数也增加了。
  2021年11月,习近平参加北京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用自己的选民证拿到选票,写票后,投入票箱。中国最近一次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在去年6月底全面完成。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涉及10.64亿选民,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层民主选举之一。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全国人大代表履行着从制定法律、监督政府及司法机构到选举国家领导人等职责。
  55个少数民族都有本民族的全国人大代表。董彩云是人口只有两万多的保安族的代表。4年前,她在人代会上提出新修一条高速公路、让该族一个聚居县能更快发展的建议。她的建议得到了其他代表的认同,到现场参加讨论的习近平也作出回应,请有关部门研究。后经交通部门论证,这条高速公路投入建设,预计今年完工。“这条路寄托着家乡人民对现代化生活的向往。”董彩云说。
  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职工权太琦是十二届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提出的关于交通运输的多个建议被采纳。她在5年前选举国家主席时,投了习近平一票。“选他当主席是因为我觉得他靠得住,是一位真正为人民着想的领导人。”
  她回忆,有次在习近平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她在发言中提及,汽车客运中因为没有预留座位,免票上车的儿童一多,往往造成超员问题。习近平很关心这件事,说:“汽车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啊!”他当即现场进一步了解情况。会后,针对权太琦反映的问题,政府部门经过论证,出台了更加符合实际的运营方案。(下转B7版)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