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2月27日 第2023-02-27期 >> 第B3版:国际/广告
按日期查阅

欧盟:第十轮通过,美国:新制裁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图/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中新网2月25日电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4日,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瑞典的驻欧盟代表团称,经过最后一轮激烈讨论,欧盟各成员国通过了对俄罗斯的第十轮制裁方案。此外,当天美国也宣布对俄新的制裁方案。
  据报道,该代表团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称,“欧盟成员国共同实施了有史以来最有力、影响最深远的制裁,以帮助乌克兰赢得胜利……欧盟与乌克兰及其人民团结一致。只要需要,我们将继续支持乌克兰。”
  报道称,对俄第十轮一揽子制裁方案包括对出口两用产品和技术的更严格限制,对支持战争、散播政宣和运送无人机使俄罗斯用于战场的个人和实体实施针对性限制措施,以及对俄罗斯虚假信息的措施。
  在欧盟宣布通过对俄第十轮制裁之际,美国24日也宣布对俄新的制裁方案。
  白宫表示,美国的新一轮制裁主要围绕创收部门的200多人员和实体,这包括协助俄罗斯逃避制裁的俄方和第三国行为者。制裁针对的是十多家俄罗斯金融机构、以及为俄罗斯国防和科技业提供帮助的相关方。
  此外,美国商务部还将采取措施限制对俄罗斯的出口,近90家俄罗斯和第三国公司被列入黑名单。白宫表示,拜登还将签署公告,以提高对部分俄罗斯进口商品的关税。
  西方因乌克兰问题加大了对俄罗斯的制裁压力,导致欧洲和美国的能源、燃料及食品价格上涨,遭到反噬。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日前的国情咨文讲话中表示,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 2022年下降2.1%,通胀率将接近4%。俄经济比西方实施制裁时料想的要稳固得多,西方企图通过制裁使俄罗斯民众受创,但这一打算落空了。俄罗斯正在进入新的经济周期。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