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2月14日 第2023-02-14期 >> 第A1版:印尼要闻
按日期查阅

雅万高铁成本膨胀达成协议

印中双方一致同意成本增为18.24万亿盾

  【本报讯】国企部副部长卡迪卡(KartikaWirjoatmodjo)于2月13日在雅加达国会大厦同国会第六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时表示,关于雅万高铁项目成本超支或膨胀事项,印尼和中国双方终于达成了协议。
  卡迪卡说:“昨天我们刚从北京回来,关于雅万高铁项目成本超支事项,印中两方已经达成协议了,因此我们就能即刻向印中高铁公司兑现国家注资金。”
  他透露说,政府本身已向印尼铁路公司注入了共约3.2万亿盾的国家注资金,以弥补雅万高铁项目的成本超支。因此,印中两方对雅万高铁的成本超支事项达成协议之后,向印中高铁公司作为高铁运营商注入的国家注资金也就可以直接兑现了。
  值得一提的是,雅万高铁项目的成本超支,可由印中高铁公司的财团,以存入额外股权的方式来弥补,同时也可向中国开发银行(CDB)再增加贷款。
  按照计划,印中高铁公司的财团将提供25%额外资本,其余的将由中国开发银行的贷款补足,也就是说印方必须向印中高铁公司存入额外资金。
  向印尼铁路公司作为印中高铁公司的印尼财团领导存入注资金,是为了履行向印中铁路公司存入的60%资本,余下的将由印中高铁公司的中国企业财团基于40%持股权负责存入资本。
  关于雅万高铁的成本超支数目事项,建设和财政监管机构有两个说法,雅万高铁项目的成本超支约达14.9亿美元或约合21.8万亿盾,印尼政府已向中国提交了上述项目成本超支的数字。
  但另一方面,根据中方的计算,雅万高铁项目的成本超支数目还要少得多,甚至不到10亿美元,或是仅达到9亿8000万美元或约合15.2万亿盾。而今经过卡迪卡在北京开诚布公谈判之后,双方一致同意雅万高铁项目成本价值为12亿美元,若以美元汇率为15200盾计算约合18.24万亿盾。(Sm)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