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1月26日 第2022-11-26期 >> 第A7版:中国新闻
按日期查阅

台桃园市长自吹铁路“政绩”

台媒:出于政治考量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民进党籍桃园市长郑文灿即将卸任,包括他在内的民进党人士近来不断吹嘘任内建设桃园市铁路的“政绩”。然而据台媒披露,他所谓的“政绩”实际上多年来争议巨大,也揭露了民进党当局的基建计划并非真正为了民生,而仅仅是出于政治考量。
  据台湾《联合报》24日介绍,郑文灿在任内推翻马英九时期桃园铁路高架化计划,改为地下化,经费从原定308亿元(新台币,下同),暴增至逾1047亿元。此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还和桃园地方民进党籍政客配合演一出“中央和地方颜色一致”的戏,声称桃园市争取到当局补助,让桃园大幅减少近600亿元负担,将其视为绿营在桃园的重大政绩。
  暴涨的建设费用,真的让老百姓受惠了吗?根据台湾“交通部铁道局”前瞻建设计划网页的介绍,由于市区快速发展,长久以来桃园市政府及地方民众皆争取桃园段铁路立体化,2009年核定“台铁都会区捷运化桃园段高架化建设计划”。当时计划于2012年开始施工,2017年底通车。开工之后,桃园铁路高架化计划如火如荼地进行,沿线车站都已逐渐开始小规模兴建。
  然而自2014年民进党籍郑文灿当选桃园市长,“大建设一夕翻盘”,连台湾铁路官员都没料到。他以“顺应民意”为由,号称铁路高架化噪音大、不能为了省钱“让桃园人变成次等人”,中止了高架化计划,改为工期更长、经费更高的地下化计划。《联合报》称,不具名的台铁官员表示,从来没想过经过缜密计划、可行性评估的重大建设,竟真的因换党执政而打掉重来。
  强行推翻桃园铁路高架化的结果,就是原本市民盼望能在2017年通车的新铁路,如今还没有完工,预期于2030年12月才能通车启用。不少网民在岛内网络论坛上抱怨,郑文灿空耗8年时间,看似有当局支持建设经费,但实际上是“全民埋单”,不少人担忧如今岛内物价上涨的情况下,经费势必追加。
  桃园铁路的这项案例引起岛内专家的关注。台湾成功大学交通管理科学系系主任郑永祥表示,连专业规划都可能被推翻,台湾交通建设受政治人物影响很大。他称,台铁从公营转为公司化之后,未来运营状况、财政与铁路安全,都不是桃园市府所关心的角度;地下化变成地方政府政绩,但之后营运成本问题却甩给台铁。《联合报》质疑,桃园市推翻轨道建设计划,其他县市也开始争取、跟进,“真是全民之福吗?”
  民进党在重大基建项目上推翻前任不只台铁——蔡英文当局力推的“非核家园”也是一个典型案例。台湾中时新闻网曾报道,早在2015年,台电就表示“核四”发电厂符合国际安全标准;到了2021年,发电厂变成又是“在地震带上”、又是“影响环境”。中时新闻网评论称,这不只是公营事业,也是官员的悲哀;等有一天换党执政时,可能又要回头打脸今天的自己。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