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1月22日 第2022-11-22期 >> 第A7版:中国新闻
按日期查阅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

中美间气候磋商很有“建设性”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正当相关谈判因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分歧陷入僵局之际,中方证实中美两国将恢复合作。”当地时间19日下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上传出的这一消息,迅速引起彭博社、路透社等国际媒体关注。当天,中国代表团就包括中美气候谈判进程在内的多个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会上透露,中美间的气候磋商很有建设性。
  英国《卫报》报道称,解振华19日向记者通报了这一令人意外的消息。在这场一度陷入僵局、充满激烈斗争的会议上,这是一个罕见的进展时刻。中美关系因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而降至新低,作为反制措施,中方取消或叫停一系列沟通机制,包括中美气候变化商谈。在两国元首实现巴厘岛会晤后,两国关系得以缓和。中美领导人同意双方外交团队保持战略沟通,开展经常性磋商,包括同意共同努力推动COP27取得成功。
  解振华19日表示,中美两国领导人在G20峰会上会晤之后,根据两国领导人的要求,中美两国气候问题特使在沙姆沙伊赫正式磋商如何合作推动COP27成功。路透社报道称,这位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说,他与美国同行进行了“非常坦诚、友好、积极和正面”的正式磋商,总体来看“很有建设性”。
  《卫报》评论说,解振华的用词反映出这是一场热情的对话。他称自己和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保持了20多年的工作关系,“有着共同的愿望”。该报说,由于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克里19日在酒店房间远程参与磋商。
  彭博社报道称,解振华表示,中美同意在正式谈判议程中纳入如何处理发展中国家因气候变化蒙受的损失和损害议题。他同时强调,就此问题达成的任何新协议都应像《巴黎协定》一样,列明发达国家作出贡献是其应尽的责任。路透社称,中方表示,中美之间还有很多需要讨论的问题,将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继续合作。报道援引解振华的话说:“我们商定在这次大会结束之后继续开展正式磋商,甚至还要进行面对面的磋商。”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