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1月10日 第2022-11-10期 >> 第B1版:国际要闻
按日期查阅

美国务院:美俄将就军控条约

相关事宜举行会谈

  中新社华盛顿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当地时间8日在华盛顿表示,美国与俄罗斯将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相关事宜举行会谈。
  普赖斯当天在国务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与俄罗斯双边协商委员会将在“不久的将来”举行会谈,讨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框架下的恢复核查机制。普赖斯还说,此次会谈将不会讨论乌克兰问题。
  普赖斯表示,拜登政府对于此次会谈可能取得的成果是“理智的”,希望此次会谈“具有建设性意义”。普赖斯同时强调,美国对于外交和对话“非常看重”,与俄罗斯有多个沟通渠道。
  普赖斯并未透露会谈具体时间和地点。美国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此次会谈将会在今年年底前举行,地点可能在埃及。
  普赖斯还说,美国与俄罗斯双边协商委员会上一次举行会议是在2021年10月。今年8月,俄罗斯方面决定暂时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核查机制。“我们希望此次会谈可以恢复核查机制。”
  今年8月,俄罗斯宣布暂时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设施核查机制,将相关俄设施从条约所规定的核查活动中撤出。俄罗斯同时表示,俄方此项措施是临时性的,俄方致力于遵守《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有关规定,并视该条约为“维护国际安全与稳定的最重要工具”。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由美俄两国2010年签署,2011 年 2 月 5 日生效,有效期10年。2021年2月3日,俄美双方互换外交照会,将该条约有效期延长至2026年2月5日。该条约是目前两国间唯一军控条约。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