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1月07日 第2022-11-07期 >> 第A3版:综合新闻
按日期查阅

学习中文越早越好

雅加达:孙焱
作者简介:儿童教育工作者,中国辽宁省人,旅居印尼十年。

  随着中国的迅猛发展,中国制造盛行世界,各国与中国的联结越来越深入。人们会发现学习中文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大到航天航空的空间站小到家电的说明书到处都是中文。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政策的落实,出海的中资企业需要大量中文人才,而且通常会中文的人才待遇高出不会中文的员工很多。
  同时,中国教育部长陈宝生提出将在2049年成为全球最让人向往的留学目的地。《首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到2035年北京将成为全球主要留学中心和世界杰出青年向往的留学目的地。
  也就是说,去中国留学将成为潮流;在中资企业工作将获得更多收获;认识中文将有更广阔的生存空间。
  那么学习说中文将成为大家的第一个小目标。
  任何一种学习如果能够在关键期中实现,那么一定是事半而功倍的习得过程。而错过了关键期,学习将成为费时费力费钱的事情。
  学习语言的几个关键期有以下几种:
  1、语音关键期2-4岁。
  此阶段人类学习任何一种语言的语音语调都会非常准确。也就是说4岁之前学习中文的人,发音是会非常准确的。当然此时父母和老师的标准发音也是非常关键的。
  2、语言关键期0-2.5岁。
  此阶段人类所接触的语言在大脑皮层的左侧颞叶语言中枢中会自动设定为母语。例如印尼的华人虽然不会说普通话但许多会说客家话、潮州话等中国方言,因为从小可以听到家长说这些家乡话。又如混血儿童的家庭有两种以上的语言,那么混血儿童会把这些语言都默认为母语,能在各种语言间自由切换。
  大脑皮层母语体系分为输入、储存和输出三个系统。一个人在胎儿阶段就已经可以听到父母的声音了,出生后的一年不断地受到母语体系的语言刺激,这些母语语言的刺激存储在大脑皮层颞叶的听力中枢和记忆中枢里面,终身不忘,是建立母语体系的基础。可是如果在2.5岁以前没有形成中文母语思维系统和中文母语输出系统的话,这个人未来还是不能流利地说中文的,最好的状态仅可以达到听懂对方的汉语表达,但是自己不能用汉语进行交流,沟通有障碍。很多华人华侨处于这种状态。
  因此,2.5岁以前就开始学习中文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文教育所面临的语言基础问题。
  通过笔者多年中文教学的观察和研究发现印尼以往的中文教育几乎都开始于3岁以上的年龄段,错过了大脑皮层建立母语系统的关键期。但是经过了二十年的中文教育探索,已经具有了一定的中文基础,并且已经建立了年青一代的华人华侨渴望说中文,渴望与中国建立连接,渴望了解中国的意愿的基础,所以学习中文已经成为了印尼华界所有人的共识。可是不能够地道的中文表达,不能顺畅的用中文沟通,阻碍了人们的美好愿景。
  因此,从0-3岁开始的中文教学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之道!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