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9月19日 第2022-09-19期 >> 第B4版:综合/訃告
本版文章列表
按日期查阅
徽风皖韵

查结联 摄影作品

碧水青山中的徽派建筑

  一个接一个的山,有名无名的、高的低的,黄山齐云山两大山脉,连为一大片。山与山的皱褶里,水流收放着碧绿碧绿的色彩。五谷尖、六谷尖、率水、横江、新安江,悬起来叠下去,一起响亮着奔向远方。白墙黑瓦,鸡鸣狗吠,依着山傍着水。黑白徽州成了永远的经典。
  黟县有了一块又一块的盆地,刚好安置谷物、牛马和蚕桑。西递、宏村就是盆地里建起的古村落。悠悠街巷,阡陌郊野,那些徽派建筑在岁月中带着沧桑感,成了诗与画。
  西递村内,立着建于清咸丰年间的瑞玉庭。门罩上一块元宝形砖雕,刻着“富贵”两字,庭堂两边走廊上,有一处“商”字造型。商家的地位突出显赫。应该是不忘发家根本。人生的体察在对联里舒展:开心每从艰辛得,划算多自吃亏来。
  建于明万历年间的敬爱堂里,有一个斗大的“孝”字,相传是南宋理学大师朱熹的手笔。爱满人间的中华美德,在大书特书、宏伟肃穆粗犷古朴的环境里意味深长。
  临街的大夫第悬空挑出小巧玲珑舒檐卷角的亭台,它逸出官本位,成了一个抛绣球的好位置,爱的平台,更加接近市井生活。
  宏村承志堂是清末大盐商汪定贵建于1855年的私宅,大小60余间。有意思的是,墙拐还建了小鱼池,栏杆拦着,可以坐在美人靠上,看红鲤游动。富足了的徽商挺会享受的。这里变了下花样,就像石板铺筑的渔梁坝变换了一下新安江的节奏,却不会更改徽商的出发点。
  徽州的不少建筑和皇帝扯上了。绩溪孔灵浧坡庄园,为宋赐“江南第一家”。呈坎宝纶阁是罗东舒祠的后寝,是专为尊供圣旨、御赐珍品的地方。立在歙县街上的八脚许国石坊,那里的功名显赫又牢固。棠樾的牌坊群也算皇恩浩荡了,七座牌坊和祠堂灰黑的大墙构成的弧度,将丛竹和我们一起包括了。
  绩溪胡氏宗祠,是明代建筑。有木雕艺术博物馆、民族艺术殿堂的美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紧挨着徽州的查济德公厅,建于元朝顺帝十年,大门就是一座独立的牌坊。厅内十六根楠木,表明了主人富可敌国。
  瑞玉庭、承志堂、大夫第、德公厅、涌清堂、老屋阁、檀干园等古老建筑,将徽州的核心部分和边缘地带一起描画了。黑白分明的界线,差不多将皖南的山水囊括了。还有那些老大桥、老街巷,古亭阁、古塔,一起合成韵味徽州。
  (原载:安徽画报文字:阮文生)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