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8月08日 第2022-08-08期 >> 第B6版:综合/广告
按日期查阅
风范永垂的李成智博士

——悼念新加坡李氏基金会主席

李成利(新加坡)
芙蓉基金会理事长李扬川(左二)一行人拜访李成智伉俪。
李成智伉俪在光前公园与乡亲们合影。
李成智博士在庆典致词神态。
1993年本文作者李成利在梅山与李成智博士亲切合影。
南安会馆会长陈奕福(右二)与梅山镇代表团一行人同李成智博士(右五)合影。

  8月3日海峡时报的讣告栏中,刊登了举世闻名的李氏基金会第三任主席李成智博士(李光前次子),已于2022年7月29日逝世,享寿99岁。李成智博士是自其兄长李成义博士逝世后,接任李氏基金会主席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于2014年11月20日,出席第12届世界南安同乡联谊恳亲大会晚宴上致辞说道:南安人发挥本身的专长,也延续先辈不忘本,奉献社会的南安精神。李光前的后人也秉承了他“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精神,他的三个儿了子都很杰出:李成义、李成智和李成伟。各自在商界都很有作为,也积极推动慈善事业。
  李 成 智 博 士(1923-2022),出生于新加坡,就亚太工商界杰出的实业家、教育家、慈善家。李光前、陈爱礼夫妇的次子,以及被中国领导人誉为“华侨旗帜”的陈嘉庚外孙。李成智博士配偶为吴诚女士。其父李光前育有三男三女,即李成义、李成智、李成伟、李淑琼、李淑珍、李淑志。李成智博士排行第二,毕业于美国宾西法尼亚 大 学 沃 顿 金 融 商 学院。在管理其父李光前创办的南益集团及其属下公司时,傚陶朱之筹算,为南益集团的腾飞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美国沃顿金融商学院授予卓越功勋和名誉博士荣衔、泰国亚洲研究生理工学院授予荣誉科技博士、英国创桥大学wolfson学院授予荣誉院士、中国厦门大学聘为顾问,并授予荣誉教授头衔。学贯中西,待人以礼,有乃父之风的李成智博士,曾任马来亚大学、新加坡大学校务委员,新加坡古迹保留委员会委员,新加坡国家博物院咨询委员、马来西亚大自然生物研究委员等等。2018年6月2,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授予李成智博士学位。促成芙蓉基金会的创立
  悉知,李光前于1937年之后,在故乡梅山兴学育才,创办国光中学、小学及幼儿园等教育设施。可是,经过了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大都破旧,设备老化,跟不上教育发展的需要。1988 年10月,南益集团元老、李光前生前得力助手李成枫,带着李光前哲嗣的重托回乡视察。经过两年,同李氏基金的李成义、李成智、李成伟三兄弟的探讨研究与准备,终于在1991年12月成立了“芙蓉基金会”,李成枫亲自任名誉理事长、李兆生任理事长、李斯景与李深水先后任副理事长。而李成义、李成智、李成伟三兄弟,成为“芙蓉基金会”主要捐赠人。近三十年来,李成义、李成智、李成伟三兄弟,为弘扬先辈的兴学育才精神,持续不断捐赠大量资金,由芙蓉基金会精心策划,组织实施大规模的建设项目,建造中专、中学、小学及幼儿园13所,共建教学实验及生活设施110座,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为打造一流学村奠定坚实的基础。校群旧貌换新颜,办学条件极大改善,办学规模空前,并出现质的飞跃,大踏步地跨入全国一流水平的行列。1993年10月,南安市人民政府正式命名为“光前学村”。光前学村与厦门大学、华侨大学一起被中国全国侨联,命名为“科教兴国”示范基地。
  三十多年来,李氏基金和李成义、李成智、李成伟三兄弟,通过芙蓉基金会持续捐赠故乡文教公益事业,总额达3亿多元。光前学村得到了全面改造,并常年开展奖教助学、敬老助残济困等慈善活动。芙蓉基金会硕果累累,先后获得福建省人民政府、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民政厅、中华慈善总会等有关部门的表彰。如今的光前学村,规模宏大、配套齐全,与陈嘉庚侨领所创办的集美学村,作为闽南地区兴学育才、造福桑梓的两颗璀璨明珠,交相辉映。
  现任芙蓉基金会李扬川理事长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海外侨亲和李氏基金的联系,及时到新加坡拜访李成智主席、李元士总裁、赖茂发等李氏基金人员,汇报梅山镇和光前学村公益慈善,以及基金会的工作情况,增进他们对故乡的了解和情谊,加强他们的信任与支持。2015年芙蓉基金会理事长李扬川、福建省侨办巡视员叶康勇一行人,前往新加坡拜访李氏基金会主席李成智博士、吴诚女士贤伉俪,受到李氏基金会成员的热情款待。2018年芙蓉基金会理事长李扬川、梅山镇黄清地书记、梅山镇侨联主席李文新、梅山镇蓉中村主任李斯权、梅山镇商会会长侯文聪一行人,拜访了南安会馆会长陈奕福之后,一起前往拜访李氏基金会李成智博士,并亲切地会谈。爱建图书馆及推广棋艺
  1993年10月18日,笔者有幸受邀出席李光前诞辰100周年的“李光前学术讨论会”。李光前次子李成智博士专程从新加坡前來参加这一项学术盛会。他在闭幕式上致词表示,“作为李氏后裔,将一如既往继承先严精神,敬业乐业,弘扬文教,慈善为怀,造福人群。为促进新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以及经济、文化的合作交流;促进祖乡的经济、文化建设贡献棉力!”翌日,笔者与新加坡一群梅山乡亲,陪同李成智博士到了南安市梅山镇,参加李光前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国光中学创办50周年的纪念活动。
  李成智博士与夫人吴诚女士,经常回去其祖乡南安梅山。1995年11月,李成智博士亲自为国专幼儿园教学楼奠基。同年,为祖乡梅山捐资 385 万元,兴建“李成智公众图书馆”。并捐赠181万元,添置图书和设备。该馆建筑面积为3850平方米,藏书近10万册。1998年捐资162万元,在梅山兴建南安市美术馆、画院及思进亭和思源亭。尔后,李成智博士又捐资277万元,建设“成智大厦”,建筑面积4232平方米,用以租赁生息,作为图书馆永久性的经费。李成智博士个人捐赠大批款项,致力于人类文化事业,为新中两国的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鲜少人知道,李成智博士曾捐资建设英国剑桥大学“李成智图书馆”,捐资100万元予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院,承建类似图书馆的图书、研究暨资料中心。捐资中国北京中国棋院图书馆,并向棋院捐献巨款设立“成智杯”国际象棋基金。
  据一份福建侨报报道,中国国际象棋的飞速发展和辉煌成就,与李成智博士的鼎力支持是分不开的。早在1992年,就捐巨资在中国棋院兴建“李成智图书馆”,馆内配备藏书室、阅览室、会议室和电子计算机房等。并设立国际象棋基金,由前石油部副部长侯祥麟任主席,为中国棋院进行国际象棋的推广,普及活动和各项赛事提供资金。设立专项奖学金,惠及中小学棋艺爱好者。其宗旨是以棋艺充实自己,为国家带来荣誉。故自1992年起,每年资助举办一届“李成智杯”全国少年儿童国际象棋冠军赛。据知至今已办了十余届。因此,特聘李成智博士为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名誉顾问。
  福建省《福建侨报》记者陈添地,曾经来新加坡采访李成智博士。当时李成智博士,向陈添地记者拿出刚收到的传真件:这是一份2002年的捷报,是第35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中,中国女队以2.5 : 0.5比分挫败保加利亚队,荣获冠军。这是中国女队自1998年以来,连续三次夺得本项赛事冠军。此外,四届世界冠军得主谢军,被国际棋联推选为女子委员会主席,真可谓双喜临行。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兴奋地称,这是中国国际象棋地位提升的一座里程碑,离不开李成智博士的支持与鼓励。
  顷见讣告,惊悉李成智博士往生,新如坡梅山乡亲们倍感悲痛,深致哀悼!李成智博士的一生,在历史长河中,虽是弹指一挥间,但是李成智博士的“成懿智德”风范,将与日月同辉,与宇宙共存。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