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14日 第2022-03-14期 >> 第A7版:中国要闻
按日期查阅

31省份本土单日新增感染者超3000

多地严防聚集性疫情

  中新网北京3月13日电 近日,31省份报告日新增感染病例数持续走高。12日,本土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已超过3000例。当前,多地调整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升级疫情防控举措。
单日新增本土感染者超
  3000涉及20省份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12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938例,其中本土病例1807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455例,其中本土1315例。12日通报的本土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已超过3000例,涉及省份20个。
  12日,吉林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412例,其中长春市831例、吉林市571例、延边州9例、四平市1例;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744例,其中吉林市697例、长春市42例、延边州3例、四平市1例、梅河口市1例。
  山东省新增确诊病例186例,其中本土确诊病例175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78例,其中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72例:
  12日,广东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2例,其中深圳报告60例,东莞报告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94例,其中深圳报告6例,东莞报告188例。
  当前,全国多地升为中高风险区,据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截至3月13日12时,全国共有13个高风险地区和209个中风险地区。
吉林单日新增感染者超2000
  例官方回应感染者激增
  截至3月12日24时,吉林省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52例,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1527例。
  13日,吉林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12日,全省确诊报告的感染者数出现较大幅度上升,一方面反映出奥密克戎新冠病毒传播隐匿、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早期难于发现,易形成社区传播。
  另一方面,反映出个别地区面对疫情快速上升的形势,医疗资源扩容能力不足,导致短时间内集中收治受限。个别地区应急处置机制不够健全,对奥密克戎病毒特点和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认识不足、研判不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不彻底,落实“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应管尽管”方面还有差距。
  此外,吉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赵庆龙介绍,引起吉林此次疫情的奥密克戎BA.2亚型传染力较之前流行的BA.1又高了约30%,在支气管组织中的复制滴度是德尔塔变异株的70倍。
  他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核苷酸变异位点在50个左右,其中30多个变异位点位于病毒的刺突蛋白上,刺突蛋白是病毒感染人体细胞的关键,突变可以增加病毒与人体细胞的结合能力,从而增加病毒的传播力,其传染力比德尔塔变异株增加了37.5%。
  多地防疫政策调整升级严防聚集性疫情
  近期本土疫情涉及省份较多,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多地调整疫情防控政策。
  一些地方近日已发出通知,要求“非必要不离开”。如上海市要求市民非必要不离沪,确需离沪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来沪返沪须持有抵沪前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
  北京市疾控中心则提醒:进返京后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北京当地也表示,此次疫情与京外输入有强烈关联,望广大市民近期非必要不离京。
  广东省12日的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则要求:突出抓好重点场所和重点单位防控,坚决防止发生集聚性疫情。要严丝合缝抓好学校、工厂车间、写字楼、农贸商超、餐饮娱乐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
  此外,为防范聚集性疫情,天津市红桥区、南开区也于13日暂停室内密闭公共场所运营活动。
  11日,吉林省长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称,即日起,长春市范围内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启动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期间机关居家办公,企事业单位停止运营;长春方舱医院也正在建设中。
  在山东,11日,德州禹城发布关于对全市所有居民小区(村庄)实施封闭管理的通告;12日,青岛发布疫情防控公告,提示非必要不离青,各类空间相对密闭场所和商超等公共场所暂停营业,各类学校、幼儿园严格实行封闭管理。
  此外,校园防疫管控措施也在不断加强。12日起,上海市中小学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幼儿园、托儿所停止幼儿入园,各类培训机构和托育机构不得开展线下培训和托育服务。
  山东省威海市中小学生已全部暂停线下授课;山东沂源要求,全县14日起中小学幼儿园调整为居家线上教学。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