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11日 第2022-03-11期 >> 第B7版:侨乡侨情
按日期查阅

侨乡浙江丽水代市长吴舜泽:敞开大门欢迎侨胞回家

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 丽水宣传部提供

  中新社浙江丽水3月10日电作者 邵燕飞 范宇斌
  “丽水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重侨、亲侨、安侨、扶侨’摆在重要位置,特别是近年来大力实施华侨要素回流工程,集成政策、服务、平台等多套组合拳,为华侨回丽水创业提供平台、政策支持和优质服务保障。”近日,中共浙江省丽水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舜泽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
  丽水是著名侨乡,共拥有41.5万华侨,占浙江省华侨总数的五分之一,遍布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侨乡如何用好“侨”力、打好“侨”牌成为热点话题之一。近年来,华侨资本为丽水经济装上了发展引擎。
  如何用好侨资源?丽水市出台了鼓励华侨回归创新创业三十条、成立华侨创业创新服务中心和为侨服务联盟。
  丽水在原有惠侨政策的基础上,由丽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侨办等7个部门联合发布了《丽水市鼓励华侨回归创业创新三十条政策措施(试行)》,内容涵盖组织保障、人才科技、一二三产、金融支持、社会保障等七个方面30条优惠政策。
  据吴舜泽介绍,该政策自去年实施以来,累计吸引侨资回归近40亿元人民币、落地项目65个,成效明显。
  围绕助力“双招双引”、服务华侨回乡投资创业,丽水市在浙江全省率先成立了华侨创业创新服务中心和为侨服务联盟,着眼新形势下侨胞新需求,重点在办事审批、人才交流、项目落地等方面,为华侨提供“一站全办、全程代办”的服务。
  同时,丽水推出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线下发布《丽水华侨百事通》,为海外侨胞提供跨国界、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让华侨真正体会到“在家办事”的感觉。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侨选择了返乡创业,这为丽水等侨乡华侨要素回流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我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从三方面打好‘侨牌’,在‘问海借力’中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吴舜泽表示,丽水将着力于精准发力引侨资、外引内连聚侨智、能人带头兴乡村。
  在乡村奏响全面振兴的号角下,丽水市正积极鼓励华侨回乡发展。“华侨村官、侨界乡村合伙人成为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力量。”吴舜泽说,目前,丽水全市华侨新农村建设带头人从2008年的36人增加到215人,该市105个乡村与104个侨社(团)结对。
  此外,丽水还在挖掘乡愁中增强华侨归属感,在培育氛围中提升华侨舒适感,在为侨服务中强化华侨认同感。
  吴舜泽说,为增强城市对新生代侨胞、对青年人才的新引力,“一方面,我们立足打造东海岸时尚浪漫侨乡,建设富于欧陆风情和时尚气息的沿海开放城市;另一方面,着眼打造国际化双创人才特区、青年发展型城市,不断提升城市时尚品质与新青年的契合度。”
  谈及未来,吴舜泽表示,丽水市将围绕“华侨有感”,持续升级涉侨服务相关政策,今年将重点聚焦解决侨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科技研发扶持力度不足,上下游配套不完善等问题,精准推出更多支持华侨回归创业创新的优惠政策,努力营造“重侨、暖侨、兴侨”的最优涉侨服务营商环境。
  同时,丽水市将以争创华侨经济双向循环发展试验区为抓手,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力、项目为主体的华侨开放合作平台体系,通过整合利用华侨资源优势和“山海协作”制度优势,推动更多华侨产业、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和优质资本注入丽水,构建形成华侨经济高质量发展、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和“一带一路”共建共享的山区高水平开放发展格局。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