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07日 第2022-03-07期 >> 第B5版:科技
按日期查阅

数字化发展对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访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谢峻石
谢峻石

  新华社西班牙巴塞罗那3月2日电专访:数字化发展对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访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谢峻石
  新华社记者郭爽冯俊伟康逸
  “与两年前相比,全球经济正在逐渐从疫情中恢复。无论是远程办公、在线协同,还是在线购物、数字工厂,数字化技术发展对于整个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都在发挥越来越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谢峻石日前在2022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正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此次大会被认为是全球每年最重要的信息与通信技术盛会之一,被誉为行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谢峻石指出:“5G正在带来产业生态的新变化。从今年大会来看,数字运营商、设备制造商、集成商……大中小各种规模的参会企业呈现出多元化特征,技术展示内容也更加丰富,大家在产业链里面定位有可能会不一样,但每个人都在为整个行业协调发展发挥自己的作用。”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已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超过142.5万个,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到5.2亿户。
  “中国5G发展适度超前,具有非常丰富的应用场景,有大量消费者,具备良好的数字化产业基础,并积极推动共建共享……这些都在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促进了5G行业应用的规模化,推动提升整个行业资源效率,这些都是中国5G给全球带来的贡献。”谢峻石说。
  5G时代针对消费者的“杀手锏”应用会是什么?
  谢峻石表示,目前热门的“元宇宙”技术,有可能是未来一个非常典型的5G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应用场景,因为“元宇宙”需要强大的网络能力、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而这个恰恰就是需要5G技术融合到数字世界才能够实现。
  另外,跨越式视听体验提升,也有可能成为5G时代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典型应用。“因为目前不管是在中国、韩国还是其他一些5G覆盖率比较高的国家,我们已经能够看到这种趋势。”
  谢峻石指出,与普通消费者更关注网络体验不同,5G企业用户更关注如何解决降本、提质、增效以及企业生存问题。在本届大会上,中兴通讯以“数智兴世界”为主题,面向不同类型用户展示“极简、极致、绿色”信息与通信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如比利时的智慧港口、哥伦比亚的智慧医疗、奥地利的智慧生态农业、泰国的智能制造等典型场景应用。
  在谈到5G行业应用规模化时,谢峻石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实现运营商与企业的共赢,这需要首先解决5G行业方案的差异化能力,还需要集约化的能力。
  “所谓差异化方案,就是必须在做方案的时候就想清楚是否一定是用5G技术才能够实现,或者说用5G技术跟其他的技术方案相比,是否具备优势,这就要求一定要契合企业的痛点和刚需。而集约化其实强调的是数字基础设施,这样就可以在面对不同的场景和应用时灵活调度、组合,使其具备规模化的可能性。”
  “5G技术正在为整个行业带来巨大变革,整个移动通信行业都在转型。在这一过程中,5G行业应用一定要做到雪中送炭。”他说。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