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2月15日 第2022-02-15期 >> 第A7版:中国要闻
按日期查阅

中方回应美国“印太战略”报告:

居心不良 来者不善

  中新网北京2月14日电 针对美国近日发布“印太战略”报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以所谓的“中国威胁”为借口,搞什么“印太战略”本身就是居心不良,来者不善。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拜登政府近日发布“印太战略”报告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强调美国将与盟友建立联系加强安全保障,另外美国还宣布重开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以所谓的“中国威胁”为借口,搞什么“印太战略”本身就是居心不良,来者不善。美方发布的所谓“印太战略”说一套做一套,声称要推进地区自由开放,实际上却通过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四边机制构建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声称要强化地区安全,实际上却制造严重核扩散风险,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声称要促进地区繁荣,实际上却挑动地区国家间的对立对抗,冲击地区多年来形成的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对地区合作成果和未来发展前景构成严重威胁。
  汪文斌指出,这种复辟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的所谓战略毫无新意,更无前景。只会给亚太地区带来分裂和动荡,必将受到地区国家的警惕和唾弃。“至于你提到的有关具体问题,我们希望相关国家切实从太平洋岛国和岛国人民的利益出发,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的事。”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