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9日 第2022-01-19期 >> 第A3版:综合新闻
按日期查阅

法热哈·赫拉万:RCEP生效为印尼融入区域价值链创造历史机遇

法热哈·赫拉万
在线国际论坛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于1月12日举办“RCEP生效与区域经济复苏展望”国际论坛,邀请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与东盟国家等机构专家学者,重点研讨RCEP应如何结合各国发展需求,更好地惠及当地企业和人民,以推动区域合作尽早获得“早期收获”。这是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经济部高级研究员法热哈·赫拉万(Fajar B. Hirawan)的发言。
  一、RCEP背景下的印尼对外经贸合作
  RCEP体量巨大,是推动亚洲国家疫情后经济复苏的重要举措。早在2011年,印尼就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参与了RCEP的发起倡议及谈判协调工作,并拟于2022年第一季度完成国内RCEP的核准。
  RCEP肩负历史性使命,即建立全面、高质量、现代的伙伴关系,促进成员国在区域内进一步扩大贸易及投资往来。RCEP范围非常广,包含15个成员国,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将对世界及区域经济发展带来长期稳定的贡献。同时,RCEP不仅涵盖市场准入问题,也重点强调电子商务、生态环境、中小微企业能力建设、以及市场和区域供应链数字化建设等方面。
  印尼的主要贸易投资伙伴均为RCEP成员国。2017至2020年期间,印尼向RCEP成员国的进出口额分别占进出口总额的50-60%。
  投资方面,印尼前几大外资来源地也主要是RCEP成员国,包括新加坡、中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
  二、RCEP生效,医疗健康领域可作为合作突破口
  疫情初期各成员国内的封锁措施对医疗健康产业链造成很大的影响,从业人员和物资原材料出现了供给不足等情况,给各国疫情患者的救治带来了巨大挑战。同时,鉴于目前出现的新冠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可以考虑选择医疗健康产业作为RCEP多边合作项目的突破口,这也与印尼作为G20轮值主席国呼吁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作目标相互契合。
  2020年上半年,东盟国家在全球主要市场的医疗卫生用品出口增长了10-20%。因此,可以考虑充分利用国际市场快速增长的公共卫生用品需求,发挥各国的规模效应和比较优势,加强科研投入、扩大产能合作,以及推动多元化发展,同时深化各国政府和社会在医疗产业领域的资本合作以及跨国合作,这样既能促进医疗健康产业迅速发展,同时也能进一步丰富区域价值链。
  三、赋能中小企业,深化RCEP框架下的数字化合作
  疫情期间,亚太地区的数字贸易、电子商务发展迅速。随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进一步完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跨境物流、跨境支付也变得更为有效便利,国际贸易发展迎来巨大机遇。
  其中,各成员国的中小微企业应当灵活运用新兴数字化融资平台以获取资金支持,并通过RCEP框架下的跨境支付基础设施服务,充分利用RCEP在市场准入方面的优势以及简化的贸易规则,以更好地对接RCEP区域内的统一大市场,从而更顺利地加入到国际贸易当中。
  全球疫情和贸易摩擦加速了全球供应链的重构。在此背景下,RCEP成员国应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利用好数字化、自动化技术,促进供应链多元化发展,加强供应链韧性建设。印尼也应当抓住RCEP生效的机遇,加强成品制造生产,实现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同时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优化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以进一步吸引外资,深度融入区域价值链。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