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14日 第2021-10-14期 >> 第B4版:侨乡侨情
按日期查阅

侨胞代表访辛亥首义之城武汉:时枪炮轰隆 今朝安居乐业

  10月11日,《孙中山宋庆龄与辛亥革命》文物图片展在湖北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开展。图为参观者观看展览。 中新社记者张畅摄

  中新社武汉10月11日电 :中新社记者 李雪峰“110年前,海外华侨是孙中山革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是辛亥革命的重要推动力量。今天重温那段历史,更给我们深刻启迪。”
  10日至11日,参加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的海外侨胞代表等嘉宾参观访问湖北武汉。在参加完简短而庄严的拜谒仪式后,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副主席项进光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表示。
  110年前,武昌城响彻天地,铁血十八星旗迎风飘扬。武汉也由此被称为“首义之城”。如今,“敢为天下先”的首义精神成为武汉城市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抚今追昔,侨胞代表感慨良多。
  尼日利亚中国友好协会会长胡介国是非洲唯一的华人酋长,他通过在尼日利亚等西非国家开办企业,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并通过创办媒体,向西非侨胞讲中国故事,传中国声音。在武汉东风新能源汽车厂岚图汽车总装车间,他被先进的生产线吸引,不时举起相机拍照。
  “中国要走出去,而不是固步自封。”他表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根本是走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也为其他国家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他谈到,中国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然而应当看到,复兴道路绝非一帆风顺,而是布满坎坷。但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在曲折中前进的趋势不会因反华势力的阻挠而停止不前。
  位于武汉市郊的火神山医院曾在抗疫中发挥巨大作用。如今,这里已从集中收治新冠患者的专门医院变为各地游客参观考察学习之地。全德华侨华人联合总会荣誉主席冯定献在德国经营贸易进出口公司,曾在抗疫初期发挥自己在行业领域的优势,发动侨胞为武汉筹措抗疫物资。
  他表示,疫情初期,为顾全大局,中国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对武汉作出“封城”决定,上下一条心,这种同舟共济的抗疫精神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剪影。特殊历史背景下,中国人民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办成事。同时,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戮力,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如今的武汉已是一座宜居之城,两江交汇、三镇鼎立,生态优美。在武汉东湖风景区,东湖绿道两侧湖面涟漪,散步、骑行、观光的民众络绎不绝。
  面对眼前景象,项进光表示,幸福祥和来之不易,彼时先辈枪炮轰隆才换得今天百姓安居乐业。侨胞理应继承光荣传统,践行先辈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