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11日 第2021-10-11期 >> 第A6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喜剧世界的开拓者德谷·斯拉末—许仁忠(3)

亨利·耿杜·查纳多(Herry Gendut Janarto)
思丽慕腊巡演团中的一场喜剧演出

  巡演结束后,于泗水获赞
  德谷和思丽慕腊完婚后,再次成立了一个名为“思丽慕腊夜回声”(Gema Malam Srimulat)的巡演团。他们召集了一些曾参加过黄昏歌朗章乐团的音乐人和歌手。德谷和思丽慕腊作为巡演团团长,负责租借卡车、音响系统和其他设备。除了音乐部分,德谷还主动邀请了来自日惹的马打兰喜剧团(Dagelan Mataram)的演员朋友加入,以壮大巡演团。
  充满创造力的巡演之旅再次启程。巡演团从梭罗出发,前往东爪哇省的勿里达。通常,他们在夜市中的简陋舞台上表演,有时也在固定的大楼中演出。从勿里达出发,他们还去了谏义里、茉莉芬、三宝垄、巴蒂、古突士、普沃达迪和梭罗表演。之后,巡演团继续前往普禾格多(Purwokerto)、井里汶、直葛、北加浪岸、巴马兰(Pemalang)、淡目、茉莉芬、沃诺索博(Wonosobo)、三宝垄、马格朗、雅加达和泗水等地。
  巡演需要耗费漫长的时间和大量的精力。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能花去好几周、甚至好几个月的时间,而这,取决于观众的多寡。当然,途中也有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有令人高兴的,也有令人困扰的。例如,1951年,当他们在勿里达演出时,克禄火山(Gunung Kelud)大爆发,演出变得十分混乱。1953年,当他们想在井里汶市的赞科尔(Cangkol)海边登台演出时,几乎所有成员都患上了疟疾,连德谷和思丽慕腊也没能幸免,演出也因此变得一团糟。
  从人员方面来说,巡演团招揽了很多新人,但期间也有不少人中途退出。如此迎来送往,人聚人散。显而易见的是,思丽慕腊夜回声巡演团的表演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巡演团不仅表演歌朗章歌曲,还表演地方曲目、阿拉伯七弦琴、马来歌曲以及包括爵士乐等西方流行乐曲。马打兰喜剧团的朋友也会带来喜剧作为穿插节目。
  作为巡演团团长,德谷在巡演管理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可以说,德谷既是统筹一切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准备随时上台的表演者。他必须有能力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
  1961年后,巡演团受邀在泗水的人民游乐场(Taman Hiburan Rakyat,即THR)表演。在外飘泊十多年后,巡演团于泗水结束了他们的巡演之旅。他们试图自此以后稳定下来,而这不仅是一场博弈、角力,还需要一番艰苦卓绝的努力。德谷竭力以非凡的顽强精神、勇气、耐心和智慧去迎接这一挑战。
  1961年5月19日,恰逢星期五晚,思丽慕腊夜回声巡演团在泗水人民游乐场(THR)进行了首场固定演出。对巡演团而言,能长久地扎根在这个综合性的娱乐区进行表演,是一种荣誉和信任。一个喜剧和音乐表演的据点就此诞生。泗水及周边地区的民众也热烈欢迎他们带来的精彩演出。
  这一次,在巡演团的发展进步上,德谷真正扮演了“指挥官”的角色。在他的带领下,无论是在形式还是内容上,思丽慕腊夜回声巡演团的舞台表演都得到了充实和提高,并使最终呈现的表演效果更加精彩壮观。德谷深刻地意识到,为了维持喜剧团的生存,每晚的表演都必须要有十足的吸引力并且能抓住观众的眼球。
  身为团长,德谷仍常与团员们一起表演。演出时,他经常挎着吉他,站在其他乐手中间。他那高大结实的身影和凌乱的长发是那么地与众不同,以致让人一眼就能认出。片刻之后,他左手手指敏捷地在琴弦上游走,右手手指则忙碌而充满节奏地拨动琴弦。叮咚作响的旋律如泉水般流淌而出,悠扬的音调和歌朗章动人的节奏相得益彰,扣人心弦。
  同时,德谷和他的爱妻拉登·阿尤·思丽慕腊共同演唱的歌曲《兰花盛开时》(Als de Orchideen Bloeien)也十分悦耳动听,令人如痴如醉 。 阿尤·思丽(Yu Sri)——大家如此亲切地称呼思丽慕腊,非常喜爱这优美的诗歌,她总是全情投入地演唱这首歌曲。
  然而,这只是德谷和思丽慕腊舞台演出的一个片段。作为一对希望只用艺术来充实人生的艺术家夫妇,他们不断提升自己的实力。他们与数十位音乐人、歌手和喜剧演员同在一个艺术团,每晚都会在乐迷面前演出,展露自己的表演才能。
  自从在泗水人民游乐场固定登台演出后,德谷和思丽慕腊便经常上台露面向乐迷致意。巡演团后来也再次改名为“回首思丽慕腊”(Srimulat Review)表演团。该表演团逐渐收获了大批忠实乐迷,乐迷的数量也与日俱增。这意味着,思丽慕腊表演团的演出给广大观众带来了慰藉,并且获得了他们的热烈欢迎。
  这一切都离不开德谷所做的重要创新举措。起初,他像变魔术一般,将思丽慕腊的舞台变成一个璀璨辉煌、热闹欢乐的音乐据点。与此同时,他也对音乐表演部分给予了特别关注,让一群技术超群的音乐家和歌手负责表演。无论何时,思丽慕腊表演团的舞台都以音乐和歌唱表演拉开帷幕。 (原载《华人在印尼民族建设中的角色和贡献(第二册)》。本篇未完待续)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