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9月17日 第2021-09-17期 >> 第A6版:综合
按日期查阅

美国同盟体系“七宗罪”(6)

  ◆美国污蔑中国对南海“军事化”,联合盟国对南海加强军事部署。
  近年来,美国一方面频繁在南海开展所谓的“航行自由”、联合日本、菲律宾等盟国加强军事部署,另一方面指责中国对南海进行“军事化”,误导国际舆论。据不完全统计,2017 年至2020年,美国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次数多达15次。此外,美国在南海周边地区加强了军事力量的部署,特别是高精尖战略武器的配置,并持续谋求与菲律宾、越南、日本等国加强军事伙伴关系,同时在亚太地区努力谋求与盟国伙伴的合作。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2017年5月2日文章指出,一些西方分析人士在南海问题研究中偏袒美国导致媒体曲解事实。美国把商业航行与实施具有挑衅性的军事情报收集、监视活动等混为一谈,然后宣称中国在其专属经济区内和上空干扰美军舰艇和飞机,违反自由航行准则。
  ◆美国编造新疆“种族灭绝”弥天大谎,拉拢盟友对华制裁。
  近两年来,美国拉拢西方一些反华势力,基于郑国恩等伪学者杜撰的所谓“涉疆研究报告”和一些所谓“亲历者”经历,炮制散布大量涉疆虚假信息,污蔑中国政府在新疆对维吾尔族实施“种族灭绝”等,诋毁中国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并宣布对中方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企图蒙骗国际社会、干扰破坏新疆稳定发展。美国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等多次刊文,揭露反华分子郑国恩滥用数据、歪曲资料、援引虚假“证言”编造新疆“种族灭绝”的谎言。法国作家马克西姆·维瓦斯出版《维吾尔族假新闻的终结》一书,以其在新疆真实见闻证明所谓维吾尔族“种族灭绝”纯属无稽之谈。
  ◆美国与盟友大肆抹黑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编造中国“新殖民主义”“债务陷阱”等谎言。
  美国与其盟国大肆抹黑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部分西方媒体和政客刻意忽视中国投资对促进相关地区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大肆炒作中国搞所谓“新殖民主义”和“新帝国主义”,散播相关国家正陷入中国“债务陷阱”、中国投资只会使中国受益等虚假结论。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与哈佛大学学者在《大西洋月刊》刊文,直指“中国债务陷阱”是美西方政客捏造的谎言。如美西方媒体反复炒作的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项目,正是加拿大和丹麦企业首先提出要在斯里兰卡投资、承建、运营该港口,却长期拿不出行动,而后中国企业通过公平竞争赢得了开发权。斯里兰卡面临的国际主权债务中,日本、世界银行等才是大债主,且2017年汉班托塔港债务仅占斯里兰卡外债的5%。斯里兰卡前央行行长表示,汉班托塔港债务不是该国金融困难的原因。对于发展中国家追求发展的意愿,美西方政客与媒体长期选择性失聪。
  澳大利亚为配合美对 华 打 压 和 经 济“ 脱钩”,编造谎言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中国干涉论”,接连出台“反外国干涉”系列立法、《涉外关系法》等法案,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多项中企对澳投资,撕毁维多利亚州同中方签订的“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美国及其盟友以“人权”“民主”为名,不断向世界输出阴谋与谎言。
  欧洲前宗主国向非洲殖民地承诺西式民主是发展的“福音”,事实上却让非洲国家深陷“逢选必乱”“发展赤字”陷阱。欧洲自称援非规模最大,但往往“口惠而实不至”,不是“钱不到位”就是“捂矿不采”,迟滞非洲发展。“阿拉伯之春”发生后,欧盟曾承诺逐年增加对阿拉伯国家援助,但事实却呈下降之势,2014 年欧盟仅落实当年额度的20%。欧洲自诩为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平台最大贡献方,但至今向发展中国家出口疫苗尚不及自身产量的5%。
  2021年4月19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非洲人后裔问题专家工作组等特别机制发表联合声明,强烈反对英国种族和民族不平等委员会发表的报告,称该报告歪曲和捏造事实,将进一步加剧英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报告用美化种族等级制度为“白人至上”主义辩护,声称英国不存在系统性种族主义,种族主义是非洲人后裔凭空想象的产物或孤立事件,无视国际人权专家指出的英国系统性种族主义问题,包括在医疗、教育、就业、住房、执法、刑事司法等领域根深蒂固的不平等现象。声明指出,该委员会报告试图洗白英国贩卖非洲奴隶的历史,避而不谈蓄奴者的残暴行为及其一代代通过奴役黑人积累财富、社会资源和政治影响力的事实,这是对历史的蓄意曲解,将导致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更加猖獗。
  第六宗罪:包庇
  近年来,美国以亲疏断是非,以远近判奖罚,包庇、袒护、纵容盟友诸多恶劣行径,甚至操控利用盟友的弱点恶行,达到其地缘政治的阴险目的。
  ◆美国罔顾全人类利益和国际社会反对,纵容日本排放核污染水入海。
  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宣布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事故造成的超过100万吨核污染水倒入太平洋,引起日国内和周边国家广泛质疑和担忧。美西方媒体对此几无批评声音,不少西方国际组织、政客甚至为日辩护。美方表示支持日本决定,称日本“似乎采取了一种符合全球公认的核安全标准的做法”。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推特感谢日本处理核污染水的“透明努力”。
  国际社会多对美国支持日本表示质疑。4月15日,人权理事会有毒物品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食物权问题特别报告员、人权与环境问题特别报告员发表联合声明,对日本决定将受损的福岛核电站 100万吨核污染水排放到海洋深表遗憾,称此举将影响太平洋地区数百万人生命和生计,对日本和其他国家民众的人权构成巨大威胁。有关专家表示,考虑到将核污染水排放到海洋会对很多人生活和环境造成影响,日本政府有关决定令人高度关切。美国海洋保护学家里克·斯坦纳在《安克雷奇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敦促美国政府立刻制止日本排放计划,并提倡国际社会任命独立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调查委员会,以审查有关福岛处理核污染水的相关问题,提供透明、独立、科学的建议。而且,美国表面上支持日本排核污染水,其实早已对日本产品进口严加监管。2021年3月,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第99-33号进口警示”编辑更新之后,仍因核辐射等原因限制日本部分农、养殖、水产品及附加产品的进口。
  ◆美国掩护日本实现军事松绑,推动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
  因二战期间犯下的侵略罪行,依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及日本政府无条件投降书,日本应当彻底铲除军国主义,完全解除海陆空武装。然而在冷战初期,美国为了遏制社会主义阵营,扶植和重新武装日本,对大批犯有战争罪行的军国主义分子网开 一面,默许一些人重返日本政坛。美国单独与日本缔结《日美安保条约》,签署、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不断扩大日美同盟军事行动的范围。美国对日本政府出台《新安保法》、推动修改宪法第九条等动向予以纵容。2014年7月1日,日本政府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随后发表声明,支持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定,欢迎日本政府关于集体自卫权的新政策。境外媒体分析称,美国是日本违反和平宪法、重新军事武装的最重要推手和关键因素。
  ◆美国包庇731部队罪行
  二战结束后,美国在几年时间内陆续派德特里克堡基地的细菌战专家前往日本,向包括731部队头目石井四郎在内的731部队主要成员了解日本细菌等生物武器情况。美国为了得到731 部队细菌战数据资料,支付了 25 万日元。美国甚至向世界隐瞒石井四郎以及731部队的滔天罪行,还让石井四郎成为德特里克堡的生物武器顾问。
  据媒体报道,美国以豁免侵华日军731部队战犯战争责任为条件,获取731部队进行人体实验、细菌实验、细菌战、毒气实验等方面数据进行生物武器研究。在731部队《炭疽菌实验报告》《鼻疽菌实验报告》《鼠疫菌实验报告》三份人体实验报告封面上,分别写有“马里兰州德特里克堡基地生物战实验室化学部队研究与开发部,此函归还至战后总部档案部”的字样,并盖有“达格威实验基地技术图书馆”的黑色墨印。 (来源:新华社。未完待续)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