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9月17日 第2021-09-17期 >> 第A5版:印尼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中国商飞C919志在长空

廖省:林越

  近20年来,在商用民航客机领域,美国波音(Boeing)和欧洲空客(Airbus)几乎垄断了全球市场。中国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民航市场,却不能参与大飞机的制造。向来只有从这两家企业买进,他们随意坐地起价,中国从不能抗议,因为别无选择。
  为了解决这个“卡脖子”问题,中国耗费多年时间和金钱,经过艰苦奋斗,终于按照国际民航规章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商用大飞机。2021年对中国航空业来说肯定是关键的一年,商飞C919国产客机将迎来首架飞机交付的万里蓝天。
  这款飞机是由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OMAC)于2008年开始研制的。“C”代表了中国英文称号及商飞英文缩写的首字母,第一个“9”的寓意则是天长地久,后两个数字“19”则表明该型客机是190座的。C919采用大量先进科技,一点都不比美国的波音和欧洲的空客差,而在舒适性、安全性和节能减排上甚至还技高一筹。
  美国为阻挠中国国产民航走出国门,蓄意为难“适航证”的申请,拒绝给C919飞机签发证书。按照国际规则,若没有取得美国民用航空安全管理部门“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的适航证,将不能获得多数国家的承认及准证,就没有机会在国际上飞行。以目前情况分析,C919想要取得“适航证”是非常困难的,当然并不是说C919的技术不行,因为从白宫介入开始,签发适航证已经露骨地与“政治”挂钩了。
  《路透社》14日称,C919首架机将进入总装阶段,在年底交付并取得国内适航证,标志着中国民航客机即将与欧洲空客、美国波音的同类产品展开竞争。中国航监局透露,交付给中国东方航空的首架C919年底前交付。而后面的订单继续跟进。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按照双方签署的合同,东方航空首批引进5架C919客机。飞机生产许可审定委员会中间会议(PCB)10日在上海召开,审查了C919批量生产的报告。会议在C919批生产首架机即将进入总装阶段的背景下召开,这期间,PCB参观了商飞C919生产线,了解C919生产制造工艺、部总装生产设施的情况。
  据介绍,C919干线客机是窄体喷气式飞机,可容纳168-190个座位,主要执行中短程航线。2017年5月5日,C919在上海实现首飞。2019年,6架C919客机投入取证试飞工作。2021年3月初,东方航空与商飞公司在上海正式签署C919购机合同,这是C919在全球的首个购机合同,吸引了各界关注及国际媒体的热烈报道。
  不过,C919的部分零部件仍然依赖国外制造商进口,包括发动机、航空电子设备、控制系统、通信和起落架。根据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于去年12月发布的报告,美国公司占到C919主要供应商的一半。专家评论,外国供应商的比例将越来越少。
  中国商飞C919的进展一直受到国际聚焦,市场认为C919有实力与波音和空客竞争。而当C919正式打开国际市场时,中国航空业将获得巨大优势。根据统计,C919累计国内外客户达28 家,订单超 1,000 架。C919预计今年进入量产,目标年产100架。
  西方为了打压中国,刻意搞出很多“政治挂帅”的针对性规则,这让很多国家不再按照“国际标准”来定义中国,人人心中有一杆秤,到底如何大家走着瞧吧。如果C919在运行后达到或超过FAA的适航标准,那最终结果就不是美国一句“拒绝”就能镇住的。毕竟,美国“科技霸权”、“单边优先”的狗皮膏药越来越不吃香了。
  北京媒体近日报道,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中国航展”)将于9月28日至10月3日在广东珠海国际航展中心举行。由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航天局、广东省政府等主办,将迎来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家企业参展,展馆11个,室内外展览面积达46万平方米,参展飞机超100架。当很多国家还被新冠疫情纠缠时,广东敢于举办“中国航展”,这意味着什么呢?
  中国显然心系民航、志在长空。未来的市场肯定不再是西方独霸的天下,未来标准的制定或许不再是美国一家的专利,毕竟谁能笑到最后,谁才是真正的赢家。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