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9月10日 第2021-09-10期 >> 第A5版:印尼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舞蹈艺术大师迪迪克·尼尼·托沃克(郭俊安)(1)

迪迪·瓜尔塔纳达(DIDI KWARTANADA)
郭俊安(迪迪克克··尼尼·托 沃 克)跳 GAMBYONG舞蹈

  2010年7月3日,日惹曼达拉·克里达体育馆(Stadion Mandala Krida Yogyakarta)正在举行庆祝穆罕默迪亚协会成立100周年的祈福晚宴(Malam Tasyakuran),场内数以千计的观众早已迫不及待地想要一睹舞蹈艺术大师迪迪克·尼尼·托沃克(Didik Nini Thowok)的风采,期待看到他与数百名舞者同台献艺的最新力作。
  为了呈现出最好的作品,迪迪克·尼尼·托沃克花费了将近两个半月的时间精心准备,从招募舞者、与舞者签订合同、采购物资,到准备场地、制作服装和创作音乐伴奏(Joe,2012),他的努力没有白费,在印尼各地区的特色舞蹈表演结束后,晚宴迎来了演出的高潮。
  “在那个星期六的晚上,迪迪克·尼尼·托沃克把全身裹满印有条纹图案的镜片,全身反射光束。他小碎步朝舞台中央那闪耀着红绿蓝三色光,正翩翩起舞的数百名舞者走去。就在约定好的那一刻,绿色的激光束从看台的多个方向同时射出,刚好与迪迪克·尼尼·托沃克身上系着的镜片相遇并瞬间闪耀着璀璨的光芒。刹那间,镜片和绿色光束的邂逅,汇聚成了穆罕默迪亚协会(Muhammadiyah)的会徽——闪耀的太阳。雷鸣般的掌声随即从日惹曼达拉·克里达体育馆的四面八方响起。迪迪克·尼尼·托沃克这次全新的舞作灵感来源于穆罕默迪亚协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Muktamar Seabad Muham-madiyah)的主题‘行动跨越时代’”(Joe,2012)。
  这场大型舞蹈盛宴引人入胜,当时印尼最大的伊斯兰教组织之一——穆罕默迪亚这一大家庭也为此感到震撼,迪迪克·尼尼·托沃克不负重托,用专业的态度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来自特莽贡的郭俊安
  迪迪克·尼尼·托沃克,1954年11月13日出生于中爪哇省的特莽贡(Temanggung),父亲郭友长(Kwee Yoe Tiang),土生华人;母亲苏米娜(Suminah),来自芝拉扎县(Cilacap)。迪迪克出生证上的名字是郭俊连(Kwee Tjoen Lian),由于从小体弱多病,后来名字被改成郭俊 安(Kwee Tjoen An)。“An”有“平安”之意,这个名字也确实给他带来了福气。
  迪迪克成长在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贩卖牛羊皮 的 商 人(Janarto, 2005: 4-5; Soedarsono, 2005: 3)。随着1965年后印尼政治形势的变化,他父亲为符合政府要求,换成了印尼文姓名——哈迪伯拉益诺(Hadiprayitno),郭俊安也随之正式更名为迪迪克·哈迪伯拉益诺(Didik Hadiprayitno)
  作为家中长孙,迪迪克深受爷爷奶奶宠爱。他习惯陪爷爷听印尼日惹广播电台(RRI Yogyakarta)播出的《乌永—乌永》(Uyon-Uyon)(爪哇民谣Tembang Jawa),也去观看爪哇歌舞剧(Ketoprak)或皮影戏,一看就是一整夜,有时甚至会看到睡着,但每当演到果罗 - 果 罗(Goro-Goro)场景时,他一定会被叫醒。因此,迪迪克从小就非常熟悉爪哇艺术,自舞蹈专业毕业后,他还开始钻研爪哇哲学。与此同时,他的奶奶喜欢把他装扮成女孩子的模样,还给他配上裙子和耳环,而其他奶奶则会教他刺绣和编织的手艺。迪迪克还常和母亲看印度电影,他总是被荧幕上的舞蹈深深吸引(Janarto, 2005:15:Widijanto dan Wisanggeni, 2014)。
  迪迪克自小体内便不自知地拥有另一种更为突出的女性特征,他更喜欢玩女孩爱玩的游戏,比如烹饪、抓贝壳、跳舞、化妆。他也喜欢并且擅长刺绣和绣花。在不懈努力下,迪迪克将这种性格特征转化为优势,认真地学习女性舞蹈(Janarto, 2005: 66)。这让他成为了独特的个体,虽生是男儿身,但每次走上舞台时,他则享受着扮演女性的感觉。
  上初中后,迪迪克就渴望成为一名舞者。家庭陷入的经济困境磨砺他成为一个坚强的孩子。他考上了在特莽贡自己喜欢的高中,毕业后就下定决心要在日惹的印尼舞蹈艺术学 院 学 习(Akademi Seni Tari Indonesia,简 称 ASTI)。然而,实现这一理想并非易事,父母已经没有能力供他上学。于是,他在文化办公室当临时职员,在特莽贡附近的几所小学和初中教孩子们跳舞。1974年,迪迪克最终被印尼舞蹈艺术学院录取,在那里,他的人生进入了转折阶段,决定了他未来的命运。
  (原载《华人在印尼民族建设中的角色和贡献(第二册 》。)。本篇未完待本篇未完待续续)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