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9月01日 第2021-09-01期 >> 第A3版:综合
按日期查阅

从中国小纸牌寻找寄托

——疫情下巴厘岛玩Ceki纸牌盛行
I.B Nama RupaRupa先生在进行先生在进行CekiCeki玩法讲解
记者听玩法讲解
巴厘仪式休憩期间玩Ceki
街头玩Ceki
写有中文字的Ceki纸牌

  或许很多人觉得在现代社会人们不再对具有“年代感”的游戏感兴趣,如年轻人貌似更钟爱玩电脑游戏、股票投资或 uno等来打发时间。 但是,对于整个巴厘岛人来说,尤其在葬礼仪式期间或走亲访友闲余之际,三五成群玩 一种叫雀棋(Ceki)的纸牌游戏尤为盛行。
  此黑白纸牌游戏又称Koa;牌面上充满着图案线条式的设计,看似非常艺术,但着实让人眼花缭乱且难以分辨。但识中文字的朋友们会惊奇地发现,牌面上写着“万五”、“万六”、“万八”等中文字,此注明添加了不少“便利”。没错,Ceki纸牌被认为起源于生活在马六甲海峡地区的中国文化后裔,随后由马来人广泛传播到印尼苏门答腊的米南佳保族。虽然最初这个游戏主要在女性中流行,但现在一种作为娱乐和社交方式,更被认为是一种男人的游戏。
  纸牌游戏总是被众人等同于赌博,但还是纯粹取决于赌注的大小,如一包香烟或1壶阿拉克酒的下注,仅为了增加游戏的乐趣及打发时间,则更能增进感情。通常可见巴厘岛葬礼仪式休憩期间或家庭聚会时,亲朋好友及邻里街道随地而就开场,尤其是疫情期间更是在大街小巷摊头自娱自乐。
  初看更像识别或记忆卡片的纸牌,一般在一场游戏中使用 180 张牌(3套/打)。 1 套卡片由 10种不同类型的卡片组成,可由2至6人玩。玩友分2队,每人各取 11 张牌。第一个玩家从中间的卡片中抽取一张卡片,然后正面朝上丢弃其一张纸牌;随后第二位可选择拿走第一个玩家丢弃的卡片或从中间的卡片堆中抽取等。游戏的目标是收集相同花色的牌。记者花了几个小时学习研究,但整体感觉有点复杂,且考验记忆。
  喜欢纸牌的朋友,不妨有机会在巴厘岛接触一下带有中国文化痕迹的Ceki 棋。就如当地人所说,“尽管有赌博的迹象,其实也不是赌博;只是在寻找寄托......”
  本报记者 叶露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