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0年06月15日 第2020-06-15期 >> 第B8版:华社新闻
按日期查阅

有风有雨有希望

——泗水开明三语学校恭贺印尼三语学校协会首次在线研讨会圆满成功
开明三语学校校董张兆恩先生夫人淑莲在研讨会上
新中三语学校总监彭则翔
主持人三语协会副主席张玲玲老师
会议主题画面
线上研讨会瞬间

  印尼的新冠疫情阻隔了师生的面授教育,封住了教育人的脚步,但阻不了师生心灵相牵的美好情感,隔不断印尼华文教育人火热的奋进情怀。
  2020年6月12日下午13:00-16:30,网络办公平台ZOOM的一间大会议室,一场历时近四小时99人中文教学网络研讨会正火热进行。这是一场由印尼三语学校协会筹备举行的首届大型网络研讨会,会议形式之特别、参会教育人士之多、教研质量之高、取得教研成果之丰硕可谓是全印尼史无前例。
  早在研讨会举办前半月,三语学校协会开始在全国三语学校征集参会人员信息名单,报名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细致严密。为确保首次网络研讨会顺利举行、圆满成功,普华三语学校陈韬老师为研讨会的技术支撑付出了诸多努力。
  该场研讨会参会人员覆盖印尼首都雅加达以及泗水、万隆、巴厘岛等各地三语学校校董和一线教师。近四个小时两百多分钟的网络研讨时间,大家即感受了三语学校协会主席陈友明先生、副主席张玲玲女士超强的领导力和凝聚力,也目睹了泗水新中三语学校总监彭则翔老师的专家风采,还相当欢喜地聆听了小太阳三语学校、新中三语学校、文桥三语学校、八华三语学校、棉中中小学等学校领导或骨干教师以汉语口语教学为主题的教研汇报。
  三语学校协会主席陈友明陈老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他早年在中国求学,取得很高学位,目前挂帅印尼三语协会主席,为印尼华文教育事业忙忙碌碌、孜孜不倦。他像一面旗帜,高高飘扬在印尼华文教育阵地上。他凝聚泗水小太阳华文教学总监张玲玲老师等一批热爱华文教育、甘愿为华教鞠躬尽瘁的有识之士,担当起印尼华教领军大任,为印尼华文教育事业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大好事。
  三语协会副主席张玲玲老师虽然年轻,但却是一位德才双馨的华贤,温婉秀丽的华教前辈。此次研讨会上,张玲玲老师稳中有序的主持获得万隆刘一江老师和陈友明主席的肯定和夸奖。
1、深入了解,稳中求胜
  近年来,随着中华文化全面复兴,印尼华文教育事业也得到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为数不少的三语学校如雨后春笋创立并发展起来。为更加深入地了解印尼各地三语学校的实际情况,印尼三语协会专门聘请两位中国外派教师到三语协会任职,马不停蹄送两位外派教师到印尼各地三语学校调研考察中文教学情况,通过长期的考察与调研,陈友明主席深深感叹:三语学校问世迄今已十几年,仍然出现管理方面尤其是华文教学质量控制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已学过多年华文的学生,其汉语能力不尽人意,水平令人担忧。陈老将这种局面的产生总结了四点原因,分别是:尚未建立课程教学目标、质量标准;教材的使用问题;华文课的课时问题,以及华文师资匮乏、素质欠佳。
  陈主席的这四点总结可谓合情合理、切中要害。中国有俗语:“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只有在深入了解后,才能看清优缺点,继而理性改善,长足发展,稳中求胜。
  一叶知秋,三语学校协会此番举措,体现了协会一心为印尼三语学校求发展的良苦用心。心在事不难,只要有心,一颗赤诚之心,定能铸就大事业。以陈友明先生为核心的印尼三语学校协会,就是这样一个有心有担当的教育组织。
  2、纵横联合,促进发展
  印尼三语学校分布于印尼各地,每个学校有各自不同的教育理念和教学风格,由于地域的限制,各所学校之间的联系比较少。三语学校协会一手促进了学校之间的联合。此次疫情,大家宅在家里,本以为各所学校只能各自闭门造车,没想到三语学校协会组织了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中文教学研讨会。大家在线上“面对面”直接就感兴趣的教育问题展开教研和讨论,立竿见影、效果显著。各所学校就自己感兴趣的、有疑惑的中文教育教学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线上研讨气氛热烈向上。各位专家级中文教育工作者,知无不言 言无不尽,为整场研讨会凝聚不少闪光点。
  研讨会最后阶段陈友明主席做的报告可谓长者风范,语重心长。这位实干家主席向大家陈述了协会即将完成的任务,包括制定三语学校的教学目标、大纲、标准、教材;建立三语学校的教学、教材、测评体系;培养自己的华文教师队伍、提升教师素质。陈主席还像老父亲一样叮嘱大家疫情期间多保重,祝老师们健康平安。
  3、开明学校,潜心求教
  刚刚建立三年的泗水开明三语学校在社会各界支持鼓励和帮助下,从刚出土的小芽,长成一株可爱的令人称道的小苗。属于开明三语学校的路很长,天空很广阔。开明三语学校从校董到教师一直秉承谦虚谨慎的精神,不断向兄弟学校虚心学习。此次三语学校协会举办线上中文教学研讨会,开明校董张兆恩先生夫人陈淑莲积极响应,热心参与,为学校中文教师报名,并不时提醒老师接收协会发出的会议网络地址和各类信息。
  陈淑莲女士全程参加了近四个小时的网络研讨,认真聆听,积极和在线的中文教师沟通学习心得,鼓励老师积极参与到研讨会的提问讨论环节。四个小时研讨会结束后,陈淑莲女士又在WA跟本校老师进行小范围的教研学习讨论,大家收获满满。
  “一个人也许可以走得更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泗水开明三语学校的校董和教师会紧紧跟随三语学校协会的步伐,向各所兄弟学校学习,长足发展,共创辉煌!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