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0年03月23日 第2020-03-23期 >> 第A6版:综合新闻
按日期查阅
平 衡 的 哲 学

阅读巴厘(2)

本文作者(右)在巴厘岛汉语中心拜会负责人叶露老师
随处可见的供品
日常宗教仪式
宗教仪式里冥想的巴厘人
宗教舞蹈:dewa rejang
宗教仪式中的供品(以上图片均来自网络)

  上期“阅读巴厘”简单介绍了巴厘印度教的宇宙观(“巴厘的三重宇宙”——见国际日报3月19日B8版)。在这样的宇宙空间里,各种力量如何运动,个人与宇宙之间的关系如何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得聊聊巴厘文化关于“平衡”的哲学。我
  们并不生活在宗教氛围很浓的社会里,但逢
  年过节或在婚丧嫁娶等人生重要节点,大家还是会进行各种形式的宗教仪式,例如烧香祭拜等。无论什么样的仪式似乎最终目的只有一个:祈福。我们期盼佛祖保佑平安,向祖先祈求富贵,为不知名的神仙奉上供品,祈祷来年风调雨顺。
  在我们的文化里,大家普遍认为“福”或者说“好运”某种程度上是由超自然力量赐予的。有求必应是神祇基本的职责,只要我们奉上供品虔诚祈祷,他们就很可能会慷慨地满足人们的愿望,帮助我们赶走厄运,渡过难关。流行文化中也有很多被“神圣化”的象征,比如说锦鲤和杨超越,它们发挥着同样的功能。
  但要了解巴厘宗教文化,可能就需要先把“心诚则灵”、“有求必应”等我们对于宗教的理解暂时放一放。
  宗教仪式是几乎每个巴厘家庭每天都必须进行的环节。在巴厘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一盒盒装着鲜花和食物的精美供品,如果留心观察,还会发现清晨时分常常有妇女在家门口虔诚焚香。这些日复一日的宗教仪式是为了什么呢?这就要从巴厘印度教的平衡观说起了。
  巴厘人认为宇宙中充斥着积极和消极两股力量,它们相互依存,相生相伴,永恒不变。当这两种力量达到平衡时,世界就安定和谐,风调雨顺。如果消极力量超过了积极力量,则会带来无序、灾难、瘟疫等现象。虽然消极力量常常带来不好的影响,但它永远不会消失。和我们对带来厄运的“瘟神”避而远之不同,巴厘人对神灵和魔怪并没有一般意义上的喜恶之分,而认为二者的共存是宇宙存在的常态,任何一方都无法完全取代另一方,并对二者抱有同样崇敬的态度。
  巴厘人宗教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协调这两种力量使之达到平衡。这种使万事万物和谐有序的法则叫做达摩(dharma)。在三重宇宙结构(上界、人间、下界)中,上界神祇代表了积极力量,也代表了由此生发出来的秩序,即达摩。相对的,下界魔怪则是无序——阿达摩(adharma)的始作俑者。“达摩”是理解巴厘印度教的核心概念,它不仅是自然和社会达到平衡的法则,也是每位信徒毕生追求的内在状态。
  举个例子,如果一个村庄出现了瘟疫等灾难,人们会将此看作消极力量超过积极力量的表现,也就是说,村庄此时处于阿达摩的无序状态。为了恢复两股力量的平衡,人们会举行特定的宗教仪式,用华丽的供品和曼妙的舞蹈取悦上界的神祇,使他们生发出更多积极的力量,同时也用祭品安抚下界的魔怪,使他们平息震怒。通过酬神慰灵实现两种力量的重新平衡,使村庄恢复和谐平静的状态。
  对于个人来说,如果想获得安宁和幸福,他需要努力让自己的所作所为(称为“业”:karma)符合达摩,否则将沦陷于失衡的痛苦之中。这种痛苦可能发生在当下、未来或来世,可能表现为疾病、挫折或内心的纠结。所以虔诚的巴厘人会尽一切所能维持这种平衡,使自身的作为符合达摩。冥想、参加宗教仪式、学习宗教经典、做好本职工作等,都是实现达摩的方式。
  我们常常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西方基督教也将做好事上天堂,做坏事下地狱作为劝诫人们行善的准则。这两种文化中似乎都存在着一个高于人类的法官,时时注视着人们的行为,并为人们的好报或恶报做出判决。巴厘印度教则不是这样,信徒所做的一切仪式、冥想和学习,都是为了使自己的微观宇宙和所在的宏观宇宙符合达摩,也就是使两股力量实现平衡。根据自己的状态通过恰当的行为实现达摩,这是巴厘人眼中获得安宁的不二法门。所以巴厘人认为个人的幸福和好运来源于自身,而非向外界祈求而来。
  总结来说,维护宇宙间积极与消极两股力量的平衡,使宏观宇宙和微观宇宙符合达摩,是巴厘人宗教生活的根本目的和意义。服务于这一目的,各种宗教仪式就有了相应的功能,即,更好地实现达摩。其中“净化”是几乎所有宗教仪式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如何通过净化实现平衡呢?下期我们就来聊聊巴厘印度教的净化观。作者:马学敏 曾作为北大交换生游学巴厘岛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