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0年03月02日 第2020-03-02期 >> 第B5版:华社新闻
按日期查阅
东瑞

在刘以鬯家乡开会

开会代表合影
左起:蓝雪、东瑞、瑞芬

  书屋
  十一月上旬接到香港文学社周洁茹总编辑的微信邀请,希望我和瑞芬到宁波一趟,出席一个刘以鬯作品的研讨会并发言。地点在宁波的甬江书屋。我一时很惊喜又犹豫:惊喜的是宁波正是刘以鬯的家乡,在文学大师的家乡召开一个有关他作品的研讨会,那是一个多么别有意义的文学活动啊;其次,还在不久前,在绍兴刚刚举办了一次有关刘以鬯作品的研讨会。两次研讨会如此接近,事不寻常,我感到宁波文学界那种对大师的深深敬意以及研究、了解他的迫切性。是的,香港是刘以鬯的成名地,但宁波是他的发源地;宁波出了不少大商人、大企业家,宁波人引以为傲,可叹的是,内地文化界、文学圈知道金庸的多,知道刘以鬯的少。宁波文学界感觉有责任将刘以鬯的杰出文学成就承传发扬,广为人知,这是多么有创意的担当!这也首先要多研究多探讨,于是由宁波作家协会、宁波出版社和香港文学社联合发起,在宁波举办了这次“在刘以鬯老家谈刘以鬯”的很具创意的文学活动。
  刘以鬯是《香港文学》杂志的创办人,香港文学社合办乃名正言顺;老家文学中人关注他,是理所当然。邀了我和瑞芬,应该也算合适人选,因为我们经营的出版社出版了他十五种著作,在香港或在中国大陆,都算是最多的一家。我对负责研讨会的宁波作协副主席任茹文老师说,我的论文来不及写,我倒是做好了电脑简报,谈得一定不够学术,只能谈谈刘先生的作品出版的情况。
  宁波作协补来了邀请函。我目光和射线再次专注在研讨会的召开地点“甬江书屋“,很是奇怪。读书会在书店举行不奇怪,研讨会的惯例一向都是在酒店的会议厅召开。那一定是对读者公开的吧!这究竟是一间怎样的书屋?我一时大为好奇起来。上网百度一下,眼前出现了书屋的模样,好特别,书屋不在高楼大厦内,单独一栋,四周花木扶疏,风景靓丽,真是太特别了。
  十六号,研讨会举行那天午后,我们被载到甬江书屋外面的空地上,远远就看到书屋建造得很奇特,一长形的房子造型像是童话国度里的建筑物,不很规则,屋顶上面居然还有“冰场跟”三个大字,一时又感到很费解,后来问了问一位老宁波,才知道,从前真有一个冰厂,全称就叫“冰厂跟”,甬江书屋就建造在冰厂跟旧址。由于被市民选为最美的怀旧名字,就保留迄今。太妙了!
  初冬时分,远看书屋建在甬江附近,三面都被绿树环绕,远远看上去,有点像一长列农舍,平房格式,很巧妙地去掉了城市化和高楼化,感觉这宁波出版社打造的、大部分上宁波出版社出版物的书屋,非常另类,令人好感。研讨会在这样的特殊场地举行,欢迎少量读者来听取,就有将高深学术研讨会走进普通读者心中的诚意,不知怎的,这样的特点,让我有异样感觉,微微感动。
  刘太
  刘以鬯被香港纯文学界公认为大师级人物,刘太以前为人低调,甘于隐没在幕后,甚至外间很多人都不知道她的真实姓名,“你们叫我刘太就行了”,2007年,刘以鬯的《天堂与地狱》遥隔56年再版,她的照片才第一次亮相,也是出于一个比较特殊的原因。在书前,刘先生刊出了一纸手迹稿,写下了一篇短小的自序,出现了诸如“五七年回港同年与佩云结婚,甘苦共度五十载,未尝二十四小时分离”的轰动一时的爱情宣言。这一次,刘太也获邀到宁波参加“刘以鬯作品研讨会”,实属很有意义的上苍安排。刘以鬯生前,一直未曾回到祖籍原乡宁波。他是在上海出生的。如今,大师已经驾鹤归去,如果他知晓,夫人代表他到他一直没回去过的家乡,该是多么欣慰?于是,刘太到宁波出席有关刘以鬯先生作品的研讨会这样一项,变成了一件充满了温馨的、富有人情味的事情。有时候,文坛的事多多少少都做得不够漂亮,拘泥于死板的程式,所谓“人一走,茶就凉”,生前被很多人围绕、崇拜的写作人大偶像逝世后,不要说他的家属,恐怕他本人,也不复再被提起。但是,这一次非常感人的是,刘以鬯太太不但没有被冷落,而且得到应有的尊重,她从香港飞往宁波以致会后到镇海、杭州、上海一路途中,不但有外甥女锺美美、获益出版社董事长蔡瑞芬相陪,在宁波、镇海时,一路上还得到宁波作协副主席任茹文的悉心安排和照顾,在研讨会上,还安排她第一个以粤语致辞,由瑞芬逐字逐句翻译。
  读者
  本来,在刘以鬯作品研讨会结束后,我们想到温州走一走,以前在近代史课本上,知道宁波是中国较早开发的对外通商口岸,和厦门、青岛、泉州等城市一样,贸易非常出名,出了许多人才;而温州,也是出名的商业城市,还拍过电视剧。宁波到温州不远,高铁不到两个小时就可以抵达,我们好想到那里走走,也看看我们多年交往的网络(博客)文友,博名叫蓝雪的,可是后来因为到杭州,路线有变,蓝雪知道我们为难,毅然决定来到宁波见面,也可以来听听研讨会。打询一下,研讨会既然在书屋开,对外是公开的,虽然名额不会很多。由于我本身也是客,无法对蓝雪说太多的接待意见,只是让她直接到甬江书屋见见面。她上午就到了,当时我们还在宁波出版社参观座谈。心中不免很牵挂蓝雪的行踪,生怕她到了书屋后遭到冷落,后来知道书屋的周珍亦经理很关心她,吩咐厨房师傅给她安排了热腾腾的午餐,傍晚时分回程,周经理还“特意给我包了一份瓜果点心让我在车上吃”,宁波大学的研究生梦莹还开车送她。这几件事真的感动了我,使当天下午情绪有点紧张的我松了一口气。我常常想到要是在香港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不要说免费的午餐,恐怕一般的听众都要被拒之门外呢。
  宁波甬江书屋那一天下午的文学研讨会,与其说是对名家的追忆、对文学作品的研究,不如说是一次人性温暖的体现,让初冬一点儿都不冷了,正如任老师所说的,是一次“有感情的研究”,人与人的相处竟然可以这样温馨啊。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