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1月30日 第2023-01-30期 >> 第A1版:印尼要闻
按日期查阅

总统:印尼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

将推动落实五项共识以解决缅甸政治危机

  【本报讯】佐科维总统于1月29日表示,我国作为2023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就关于缅甸在当前的政治局势,各个有关方应着重于实施东盟峰会一致达成的五项共识。他说:“我们坚持促使实施五项共识。”
  根据佐科维总统的指示,外长蕾特诺(RetnoMarsudi)强调,我国作为本届的东盟主席国,将履行的工作,其中是为缅甸问题落实五项共识。她祝愿佐科维总统所表达的希望能实现。
  蕾特诺申明,印尼将坚持实施五项共识,这是东盟诸国领导人共同的议决。她说:“所以我们必须把五项共识当成东盟协助缅甸摆脱政治危机及作出贡献的主要平台和机制。”
  她指出,东盟各国尽最大的努力促使缅甸解决政治危机。即便如此,真正能促使缅甸走出危机的还缅甸人民。
  蕾特诺表示,缅甸的历史非常复杂,然而印尼与其它东盟国家作为大家庭的一员都愿意提供援助。她说:“我们总是叮嘱缅甸军事政府,实施五项共识是东盟协助缅甸的唯一做法。但令人遗憾的是,迄今为止,仍未显示出重大的进展,我们将努力再邀缅甸各方落实五项共识。”
  蕾特诺强调称,关于印尼担任2023年东盟主席国要优先实施的是加速建设东盟国家共同体的进程。她重申,此举将成为东盟区域人民继续向前发展的重要关键。
  她说:“理所当然我们的责任也是协助缅甸摆脱政治危机,然而我们不愿把缅甸问题成为阻碍东盟进展程序的死结,我们希望继续确保东盟的进程。”
  所谓东盟五项共识,应追溯于2021年4月24日在雅加达东盟秘书处大厦召开的东盟特别峰会,这项峰会是由时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汶莱元首哈桑纳·博尔基亚苏丹(HassanalBolkiah)提出的。
  参加这项特别峰会东盟国家元首或政府领导人除了哈桑纳·博尔基亚苏丹和佐科维总统之外,还有越南总理范明政、柬埔寨总理洪森、马来西亚时任首相穆希丁·亚辛、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及缅甸军方领导人敏昂莱。
  参与这项特别峰会的东盟9个国家领导人,就缅甸政治危机问题达成了五点共识,即(一)缅甸各方应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二)缅甸各方应开始进行建设性对话;(三)由东盟主席国文莱特使在东盟秘书长协助下促进对话;(四)通过东盟人道主义协调中心(AHACentre)开展人道主义援助;(五)东盟派特使与代表团访问缅甸。(Ing)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